2023年全國兩會·教育觀察

劉希婭代表:推進優質資源共建共享 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孫競 李依環 余睿婕(實習生)

2023年03月10日12: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這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教育擔當,也是建設高質量基礎教育體系的關鍵。”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謝家灣教育集團黨委書記、總校長,重慶謝家灣學校黨委書記劉希婭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談到。

從教30余年來,劉希婭在投身教學一線實踐中,親身見証了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進程。今年全國兩會,她聚焦教育領域的熱點、痛點等帶來一系列建議,其中“加快成渝雙城經濟圈教育協同發展”“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民生扶持”兩項建議與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息息相關。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全社會的共同心聲。劉希婭認為,首先要強化責任,要壓實地方政府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主體責任,確保各級政府優先安排教育發展,合理規劃學校布局,統籌推進教育綜合改革,著力提升辦學質量和育人水平。

對於師資力量,劉希婭建議,要進一步推進教師資源的均衡配置,破解教師交流輪崗管理體制機制上的阻礙,推動優秀校長教師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有序流動,完善鄉村教師專業支持與發展體系。

“同時,我希望能夠通過省市級政府財政政策,增強欠發達縣政府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能力,支持欠發達縣的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劉希婭說,要進一步強化協同,鼓勵教育發達地區或者優質學校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教育支持。

今年人民網推出的全國兩會調查中,“教育人才”成為最受網民關注話題。對此,劉希婭也談到,面對現代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挑戰,國家和社會對教育培養新型人才的需求尤為迫切。調查結果體現了大家對教育人才領域的期待,包括對教育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的期待,對每個孩子全面發展、優勢發展的期待以及對培養更多“留得住”的人才的期待。

“培養人才既是教育領域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劉希婭表示,一要凝聚科學的人才培養價值取向,形成共識﹔二要構建家校社聯動協同育人體系,讓家校社聯動共同優化孩子們的學習生態,保障孩子們的健康發展﹔三要深化人才培養體制機制改革,要繼續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尤其是中考改革,同時讓基礎教育階段的學校回歸教育常識,系統優化學習方式,讓孩子們在校學習生活更加科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