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兩會·教育觀察

張志勇委員:加快教育數字化進程 讓教育信息化真正助力教育公平

孫競 郝孟佳 實習生余睿婕

2023年03月10日09: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人民網2023年兩會調查顯示,“教育人才”話題最受網友關注。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暢談自己對教育、人才的看法。

“‘教育人才’位列人民網2023年兩會調查熱詞第一,說明了兩點。”張志勇說,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需要更加堅持科教興國戰略﹔二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創新發展新階段,人們更加認識到教育、人才、科技、創新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對教育、科技、人才強國的夢想也更加強烈。

要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多方面努力。張志勇認為,應該加快我國的教育數字化進程。“一是加強頂層制度安排,包括教育數據中心建設和教育數字化標准體系建設﹔二是處理好教育信息化市場化服務與公共服務的關系,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提供教育數字化公共服務體系,讓教育信息化真正助力教育公平,否則會制造更大的數字鴻溝﹔三是推進教育數字化的集成服務,克服教育信息技術服務的‘碎片化’﹔四是強化教育數字化生態建設,推進教育的整體轉型。”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張志勇提出,要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從事教育工作。“必須塑造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不斷提高廣大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經濟地位。”他同時還提到,應當全面提高我國教育的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創造良好的教育生態,必須尊重每個學生的生命,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呵護和造就每個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合的教育。

在談到關於如何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時,張志勇說:“一方面,鄉村教育仍然是中國教育現代化建設的短板,把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置於我國教育公共政策的戰略位置對實現共同富裕和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有其特殊意義﹔另一方面,國內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義務教育正在從‘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在這一背景下,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重心必然從‘學有所教’向‘學有優教’轉變,這也必然要求加長鄉村義務教育這個‘短板’、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

(責編:李依環、熊旭)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