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蘑菇也能造房子、做衣服、造電子器件?

2023年02月02日0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蘑菇也能造房子、做衣服、造電子器件?

真菌不光能吃,它還能作為材料被用來制造箱包、服裝、電子器件甚至是建筑。這類材料往往可塑、可再生、可降解、環保,且生產方式更具有可持續性。

提起真菌,你能想到什麼?是食物表面的霉菌還是火鍋裡的蘑菇?

其實真菌不光能吃,它還能作為材料被用來制造箱包、服裝、電子器件甚至是建筑。

真菌復合材料能做“磚塊”和“皮革”

2022年初,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基於木質纖維素的真菌—細菌生物復合材料。該復合材料可塑、可折疊、可再生,為生物復合材料設計提供了新思路。

隨著碳排放問題逐漸得到各國重視,尋找更加可持續的建筑材料一直是科學家們的研究課題,一些研究者將視線轉向了真菌。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用木質廢料喂養了一種真菌,隨后將兩者混合在一起,倒入磚形模具。幾周后,真菌與木質廢料的混合物結合形成了致密的網狀物,填滿了整個模具。將混合物從模具中取出后,一塊可用於建筑的“磚塊”便誕生了。為了驗証其是否真的能夠用於建造建筑物,研究人員用該“磚塊”建造出了一個幾英尺高的拱門。結果發現,這些“磚塊”不僅很環保,甚至還能實現自我修復。

同樣出於保護生態的目的,動物皮革也有望被真菌“皮革”代替。目前來自美國、英國、芬蘭等多個國家的科研院所及企業都已就真菌“皮革”的生產展開研究,並取得了一定成果。不同研究機構採用的真菌皮革生產方法大同小異,主要利用鋸木屑等農林廢棄物作為培養基質來喂養真菌,菌絲會在基質中蔓延伸展,反復分枝,形成網狀的菌絲群,通常隻需幾周就可以收獲真菌生物質。隨后,在其中加入葡聚糖生物聚合物和可生物降解的甲殼素等進行處理,便可獲得類似皮革的成品。研究人員表示,用這種類似皮革的材料制成的衣服與動物皮革制成的衣服具有相似的耐用性和手感,但其生產方式顯然更具有可持續性。目前,如何穩定獲得均勻的菌絲體叢,仍然是真菌“皮革”生產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隻有性狀均勻的菌絲體叢,才能提供厚度一致、顏色美觀、機械性能良好的類皮革材料。

以真菌為材料制成的電池基板絕緣耐高溫

在2022年末的一期《科學進展》雜志上,一項由奧地利科學家開展的最新研究使用真菌的皮作為材料,制成了電池基板,並且其導電性能幾乎與目前由標准塑料聚合物制成的基板相當,即使將這種基板彎曲2000多次其仍然能繼續工作。

據研究人員介紹,其研究所採用的真菌通常生長在腐爛的木材上,它會形成一層表皮,以保護菌絲體,即真菌的“根”免受外來細菌和其他真菌的侵害。當研究者提取並干燥這些表皮時,發現其與一張紙的厚度相當,不僅很柔軟,更是一種很好的絕緣體,可承受20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十分適合作為電路基板的制造材料。如果遠離潮濕和紫外線,這種表皮或許能維持數百年,更重要的是其在土壤中大約兩周便可分解。研究人員表示,此類基板可用於設計使用壽命不長的電子產品,如可穿戴傳感器或無線電標簽等。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