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熱議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之道

2023年02月02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熱議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之道

1月30日,由中科院大學國家前沿科技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主辦的“2023前沿科技融合創新”研討會在京舉行。會上,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展望前沿科技發展,探索融合創新之道。

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事關科技強國之路

從中關村科技園區規劃到國家創新型城市規劃,再到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科學城,多年來,國家在前沿科技融合創新方面持續出台多項政策。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尚勇指出,無論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還是建設科技強國,前沿科技都是龍頭、焦點與核心。融合是一件大事,首先是學科的融合,下一步是整個創新鏈各個環節的融合。

“前沿科技的突破與融合創新發展事關科技強國之路。”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前沿科技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穆榮平說,前沿科技應從全世界的范圍來看,其內涵會不斷更新迭代﹔而融合創新則與發展相關,融合創新完成后需要創造經濟與社會價值,將前沿科技轉變為產業。

“創新是一個復雜的價值創造過程,包括科學價值、技術價值、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乃至文化價值的創造,涉及科學發現、技術發明、方法創新及其商業化應用與社會推廣活動。”穆榮平說。

觀點碰撞 探索前沿科技融創之道

研討會上,專家們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聚焦前沿技術,為其融合創新建言獻策。

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院長潘教峰指出,在技術發展迅速、不斷交叉融匯、研究與應用密切結合的驅使下,利用先進技術方法對高影響力專利進行聚類分析和遴選,對客觀和深入解釋技術發展趨勢、把握國際競爭態勢、前瞻技術突破方向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科學研究領域涌現的數據不斷增加以及算力可及性越來越高,人工智能技術在很多科學研究領域展現出超越傳統數學或物理學方法的強大算力。”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黨委書記、所長趙志耘說。

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陳凱華指出,創新發展正在經歷變革性的“雙轉型”,即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

陳凱華認為,數字領域前沿科技是實現創新發生與發展的新動力,數字技術的深度應用有助於促進多學科技術的融合發展。綠色低碳領域前沿科技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隻有與其他技術進行融合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此外,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陳勁對融合技術創新進行了展望。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原黨委書記、原院長胡志堅回顧了工業化的歷史,並分析了當前ICT革命浪潮及深度科學兩大前沿科技的趨勢。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雲提出了顛覆性技術發展路徑與前沿科技融合創新的基礎、方式。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劉峰則聚焦新一代移動通信產業技術融合創新中的政府治理。尚勇指出,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中心的成立是新使命的使然,平台的建成是為了形成網絡,吸引更多資源。

穆榮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中心於2022年1月20日正式獲批成立。該中心聚焦國家前沿科技發展戰略、全球科技治理與合作戰略、國家戰略產業融合創新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雙碳”戰略與綠色創新戰略等研究方向,致力於搭建科技智庫研究集成、咨詢服務、合作交流、和人才培養平台。(蘇菁菁)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