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ICU裡的特殊“課堂”:師生同袍堅守在搶救生命最前線

2023年02月02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ICU裡的特殊“課堂”:師生同袍堅守在搶救生命最前線

當一線的“求助”傳來,醫學院學生們紛紛站了出來。 中大醫院發布供圖

“去年12月14號,當我回到曾經熟悉ICU病區,發現一切都變了。我仿佛走進了一個新的‘戰場’。”回望剛剛過去的一個半月,東南大學醫學院重症醫學科研究生熊夢茹感覺自己成長了許多。在這個特別的春節,醫學院的學生們與曾經站在講台上的老師們一起,堅守在了搶救生命的最前線。

2022年12月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最吃緊的關口,一直奮戰在救護一線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也面臨著感染帶來的“減員”情況。

當一線的“求助”傳來,醫學院學生們紛紛站了出來。“這是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不會走。”44名重症醫學科專碩研究生沖向了醫院的重症病區(ICU)。

短短一個多月,東南大學醫學院重症醫學科研究生熊夢茹感覺自己成長了許多。 被採訪人供圖

“我想,作為一名未來的醫護人員,這一刻的反應是不假思索的。”正在其他科室輪轉的熊夢茹,毅然決定重回任務最艱巨的ICU病區。

對於同樣申請第一批支援的重症醫學科研一學生王溥豐來說,這也是一個特殊的“假期”。“這是我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沒有和家人一起度過春節,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緊張的一線救護。

“最難忘的一天,是看到一位在ICU住了十多天的年輕重病患者康復出院,那一刻真是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溥豐告訴記者,“這位病人病情復雜,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都需要時刻有醫生在床邊緊盯病情,3次致命關口,20余次搶救,每每與老師們共同堅守在患者床前,全力以赴與死神爭奪生命,都讓我對‘醫者’這個身份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認識。”

對於同樣申請第一批支援的重症醫學科研一學生王溥豐來說,這也是一個特殊的“假期”。 被採訪人供圖

“去年12月份,得知那麼多學生主動要求到病區支援,我真是覺得稍稍喘了口氣。看到這些曾在課堂上專心致志聽課的孩子們,穿上白大褂沖到一線,我也感到很欣慰。重症醫學科是有它的特殊性的,無論是科研方向的研究生還是臨床方向的研究生,面對重症患者,錯過五分鐘就可能錯過一個生命,所以規范的臨床培訓是必須的。這些學生有技術也有能力在這個時候成為一支有生力量。”ICU病區的帶組老師之一、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主任醫師劉艾然感慨,在學校上課和走進“戰斗”中的搶救室,肯定是完全不同的經歷,“但是學生們都堅持下來,做得很好。”

“青春因報國為民而更加瑰麗,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顯勇毅。”與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同事們奮戰了一個多月,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潘純給這些年輕學生們留下了這樣的感言。

“在申請去ICU病區前,我沒敢在電話裡告訴家人,怕爸媽擔心。直到休假回家,我才小心翼翼地告訴了他們,沒想到他們很支持。對於他們來說,我選擇了做白衣戰士,就意味著要在這一刻沖在最前面。”對於自己的未來和這份職業,熊夢茹有了更清晰的畫面,“我發現自己快速成長起來了,變得更加有勇氣面對更多的挑戰,也已把救死扶傷這份職責刻進了心裡。”(記者 申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