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三屆“創教育 創未來”兒童人工智能教育研討活動落幕

2022年12月1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第三屆“創教育 創未來”兒童人工智能教育研討活動於14日落幕。中國兒童中心主任、兒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長苑立新表示,本次活動旨在與廣大校外教育同仁一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探索新時代科學素養教育新方式,推動校外教育數字轉型,助力高質量的現代化校外教育和人才培養體系建設。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彭鋒認為,為少年兒童營造一個清朗、綠色、健康的網絡空間和成長環境,已經成為迫不及待的任務,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而人工智能技術為少年兒童的成長和教育提供了更多新的機遇和可能路徑。“作為未成年人的守護人,一方面,要提升少年兒童的數字素養,幫助少年兒童拓寬視野,健康成長﹔另一方面,要防止少年兒童網絡成癮,切實保護少年兒童在網絡信息方面的安全、隱私問題等,共同營造向上向善的數字文化,建設多元健康的數字文明。”

“人工智能以其強大的功能和遠大的發展前景成為國際競爭的關鍵點,人工智能的發展關系到我們能不能在科技領域裡面完成從跟跑、伴跑到領跑的人才培養體系升級。”中國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協會機器人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羅慶生說, “我們每一個從事科技教育的工作者,都應該牢記使命,全心全意服務少年兒童,用我們的能力去搭起少年兒童創新成才的階梯和橋梁。”

重慶市少年宮黨委書記杜偉強調,少年兒童人工智能教育既蘊涵著巨大的潛能,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培養少年兒童科學素養是一項系統工程,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能在少年兒童校外教育活動陣地與人工智能創新研發機構、科技企業之間,搭建起協同聯動、協同發展、協同創新的學習交流平台,架起資源化、項目化、平台化、專業化的校外教育之橋。

北京師范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勝靈在主旨報告中指出,人工智能教育存在重“實踐操作”輕“計算思維”的問題。他將“計算思維”定義為利用邏輯思維、系統思維和遷移思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活動,並以此為基礎,提出了培養和提高計算思維的方法和建議。

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國兒童中心主辦,重慶市少年宮承辦,來自全國各地的150余家校內外教育機構和行業協會代表參加了活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