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雲課堂啟線上職業體驗課:塔吉克斯坦師生“學語言更學技術”

2022年12月09日22: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課堂啟線上職業體驗課:塔吉克斯坦師生“學語言更學技術”

  由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辦、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承辦的“踏上‘漢語橋’開啟中國傳統美飾體驗之旅”線上團組交流活動9日如期舉行。該項目依托甘肅高校寶玉石鑒定與加工專業優勢,為塔吉克斯坦師生“量身定做”職業體驗課程,讓師生在學習語言的同時,全面系統了解中國傳統珠寶首飾文化、珠寶加工技藝,嘗鮮職業教育。

  該項目持續12天。此次線上教學遵循“基礎漢語+專業知識”的授課模式,聚焦中國傳統首飾文化、玉石文化、印石文化及傳統珠寶加工工藝等知識,線上體驗“中國結藝”制作、交流不同國家的寶玉石文化﹔錄播視頻課程內容包括掐花絲首飾制作工藝、鏨刻首飾制作工藝、夜光杯制作、洮硯雕刻工藝等,為海外學員提供互動參與、深度體驗中國文化的機會。

  活動第一天,來自塔吉克斯坦的130余名師生相聚雲端,通過“直播授課+線上活動+錄播課程”三種教學模式,學習中國傳統美飾歷史知識及制作技藝。

  塔吉克斯坦礦業冶金學院孔子學院中方院長任耕田表示,塔吉克斯坦地質結構多樣,貴金屬、寶玉石種類繁多,在“古絲綢之路”上享有盛名。此次“漢語橋”組團交流活動以體驗中國傳統美飾為主題,真正契合了中塔兩國民眾的文化共通點。

  今年以來,中國職教不斷走進塔吉克斯坦。受塔吉克斯坦礦業冶金學院邀請,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塔吉克斯坦職業技術培訓中心教師多次赴當地企業交流,持續優化塔方當地員工培訓方案,為當地企業提供更為精准的培訓服務。

  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副校長張琳介紹說,希望塔吉克斯坦的青年朋友通過漢語這把金鑰匙,插上語言的翅膀,開啟探索中華文明的大門,並成為促進中塔友誼與合作的友好使者。(劉玉桃)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