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東師范大學15年培養眾多中沙友誼青年使者

2022年12月09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華東師范大學(華東師大)是中國首批與沙特阿拉伯(以下簡稱:沙特)政府合作並且啟動“沙特政府獎學金”項目的高校之一。

華東師大副校長顧紅亮8日接受採訪時說,華東師大與沙特阿拉伯政府、企業已經持續合作了15年,培養了一批批精通中文、了解中國社會文化的沙特青年人才。他們中的很多人回到沙特,在當地政府部門或中資企業從事對華工作和貿易,為促進中沙文化交流互鑒起到了積極作用。

自2007年簽署協議起至今,華東師大共接收約220名沙特阿拉伯籍學生,其中,逾70余名為獲得沙特阿拉伯政府獎學金學生。“沙特學生對中文充滿濃厚興趣,不少學生還進入通信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等本科專業學習。無論是賽場上奮勇爭先的沙特學生足球隊,還是國際文化節上琳琅滿目的展台和極具民族特色的表演,沙特學生都給師生們留下了精彩難忘的回憶。”華東師范大學國際漢語文化學院黨委書記、國際教育中心主任黃美旭說。

2013年11月,時任沙特阿拉伯王國駐華使館文化參贊薩利赫博士一行訪問華東師范大學。時任華東師大副校長的任友群與薩裡赫參贊共同簽署了教育合作協議。次年,雙方簽署協議,建立預科基地。2015-2016年,30余名沙特學生進入華東師大校園,強化漢語項目學習。據了解,雖然這批學員大多是“零起點”,但通過強化課程,他們的中文水平在短時間獲得顯著提升,並選擇繼續在中國攻讀本科。黃美旭介紹,預科基地合作模式提供了具有針對性的優質課程,為沙特學生打下牢固的語言基礎,從而更好地銜接本科階段的專業學習。

2022年6月,華東師大開展了由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漢考國際在沙特地區推出的國際中文教師獎學金在線研修項目,招收和培養了來自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等沙特頂尖大學的88名學生。學校精心組織了優秀的教師和服務團隊,打造了適合沙特學生學習方式的相關標准課程和中國文化課程,通過多元互動的在線活動幫助學生提升漢語能力,開拓文化視野。

蘭舒是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商學院的畢業生,她非常熱愛中國文化,喜歡學習漢語,一直嘗試自學中文。今年6月,她報名參加了華東師大的在線研修項目。“參加這個項目后我的中文進步非常大,因為老師教學方法很有趣,解釋也非常容易明白。”蘭舒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沙特已將中文納入該國各學校及各個教育階段的相關課程,以加強中沙的友誼與合作、深化各個層面的戰略伙伴關系。華東師大方面表示,未來,該校將繼續加深與沙特阿拉伯的合作與交流,為促進中沙文化互融互鑒,培養中沙友誼青年使者貢獻力量。(記者 陳靜)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