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雲南昆明到河北廊坊,地方體育部門攜手社會體育俱樂部——

“背簍少年”這樣走上網球場(關注基層體育)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2年12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於促進和規范社會體育俱樂部發展的意見》指出,重點引導、扶持依托社區、企事業單位、體育場館舉辦民辦非營利性社會體育俱樂部和面向青少年的社會體育俱樂部。近年來,社會體育俱樂部在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方面的作用越發顯現。今年的國內網壇,一名被稱為“背簍少年”的14歲佤族男孩讓人印象深刻。“背簍少年”走出大山、走向大眾,所依托的正是地方體育部門與社會體育俱樂部攜手搭建的成才通道。

  ——編  者  

  

  回顧年度網壇,值得球迷銘記的瞬間,有四大滿貫花落誰家、中國男單屢獲突破、網球金花持續進步……一場在廣州舉辦的青少年網球比賽,同樣給很多人留下印象深刻的一幕:一個黝黑結實的少年,自信地亮相賽場,一對黑柄球拍,裝在一個原木色的竹編背簍裡——大家都稱他為“背簍少年”。

  “背簍少年”名叫王發,是名14歲的佤族少年,來自雲南臨滄一個叫芒回的村子。時間回到6年前,野象網球俱樂部負責人張曉洪將他帶出大山,踏上了揮拍追夢的網球之路。也是從那時起,小球員的表現被越來越多人看到,各方支持也匯聚這家面向青少年的社會體育俱樂部,逐漸形成了良性循環。如今,俱樂部在雲南昆明和河北廊坊均有基地,和“背簍少年”一起參訓的孩子越來越多。

  “隻有發自內心的熱愛,才能讓孩子真正地走進球場”

  在自己一戰成名的那場青少年網球賽上,王發拿到了一項男單冠軍。比冠軍獎杯更引人注目的,是他用作網球包、頗具民族特色的竹編背簍。有網友打趣說:“少年從背簍中抽出球拍的剎那,仿佛一位劍客!”

  竹編背簍,是雲南常見的生產生活工具。比賽現場,王發從一名老鄉處拿到這個背簍。“好久沒回家了”,感覺親切,他干脆將球拍、毛巾等比賽物品放進背簍,“沒想到就這樣火了”。

  2016年之前,王發從沒接觸過網球。那年下半年,他和其他9個孩子陸續被張曉洪發現,來到臨滄進行初步訓練。

  “拿起球拍的瞬間,覺得很興奮。”隨著訓練加強,苦和累慢慢顯現出來,王發說,“每天練習拋球,大筐300多球,小筐200多球,一天要練上五六筐。”高強度的訓練讓很多孩子打起了退堂鼓,張曉洪意識到:“隻有發自內心的熱愛,才能讓孩子真正地走進球場。”

  興趣源自了解。張曉洪開始給孩子們講“睡前故事”,每天1個小時,講知名球員、網球歷史。孩子聽得入迷,漸漸有了“成為費德勒、納達爾”的夢想。

  夢想催生動力。每天6點早操、9點訓練,發球、拋球、打牆……一天下來,每人要揮拍7000次。俱樂部每周辦一次隊內賽,為了激發孩子的勝負欲,張曉洪自掏腰包,玩偶、模型、無人機等孩子感興趣的玩具成了“冠軍杯”。

  成績出自磨礪。“去年,我們獲得了5個全國青少年冠軍、3個亞軍。”張曉洪說。

  “文化教育可以讓山區孩子有更多的機會,體育教育也未嘗不可”

  在河北廊坊,野象網球俱樂部有間訓練室,置物架上整齊地擺放著十幾個竹編背簍,這是俱樂部專門從雲南帶過來的,提醒著大家“為什麼出發”。

  張曉洪今年55歲,運動生涯可謂多彩:少年時接受足球、網球訓練,先后進入原東川市游泳隊和雲南省籃球青年隊。1994年,他正式成為一名網球教練,“當時國內教練少、機會多,網球給我的人生帶來了很多機會。”

  2011年,張曉洪回到雲南生活,有空時就沿著川藏線自駕游。沿線多是山區村庄,途中看到運動場,他就停下車,和當地孩子一起打球。“這些娃上山下山,身體素質很好”,他當時就想,“要是能接受專業訓練就更好了”。

  2013年,自駕途中經過麗江,張曉洪聽說了張桂梅老師創辦華坪女子高中的事跡。他專程去學校參觀,並且深受震撼:“文化教育可以讓山區孩子有更多的機會,體育教育也未嘗不可。”2014年,張曉洪在昆明張羅起野象網球俱樂部。

  2015年,臨滄市文體局時任副局長丁相洋找到張曉洪:“臨滄多山,這裡的孩子有不錯的體能基礎。”他希望通過開展青少年競技體育,帶動當地體育事業發展。第二年,在臨滄市文體局的幫助下,張曉洪從滄源縣選中了10名佤族少年,王發便在其中。

  初見王發的場景,張曉洪至今還記得清楚:“皮膚黝黑、個頭瘦小,穿著涼鞋還跑得特別快。現場教的一些協調性動作,一下就學會了。”挑選隊員時,除了做一些簡單的體能測試,張曉洪還會一一檢查孩子的身體素質。他記得,王發當時的跟腱就長約5厘米,是個打網球的好苗子。

  “支持更多‘背簍少年’走出大山,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冬日清晨,天蒙蒙亮。10余名少年列隊整齊,繞著廊坊市體育館晨跑。寂靜的跑道上,少年的吶喊聲整齊而明亮。這是當地體育局支持、網球協會牽頭成立的廊坊市野象網球俱樂部日常一景。

  據廊坊網協負責人介紹,當地此前就設有網球隊,項目基礎一直較好,“2016年,我們還首次組織了京津冀網球業余公開賽”。但隨著當地網球隊教練退休,專職教練一時無法到位,隊伍發展遭遇困境。

  2018年,廊坊一名球員前往雲南野象網球俱樂部學習,頗有進步。一直在尋找優秀教練團隊的廊坊網協獲知后,與張曉洪取得了聯系。合作很快達成:廊坊網協提供免費場地和食宿,共同籌措隊員參賽所需費用﹔野象網球俱樂部協助當地建設球隊和教練團隊,共同開展項目普及活動。

  2020年,野象網球俱樂部與廊坊網協簽署協議。2021年初,張曉洪帶著12名孩子進駐廊坊展開訓賽。廊坊市體育局對此給予了大力支持:市體育館的空調機房在1個月內,被改建成俱樂部辦公室、訓練室及隊員宿舍,附近的場地經過整合,建成7片訓練場供隊員免費使用。

  “運動員想要更好更長久地發展,文化學習十分重要。”張曉洪介紹,俱樂部入駐近兩年,廊坊網協安排專人負責文化課,還特招一名志願者,幫孩子們輔導英語,為以后沖擊國際賽事做准備。

  這兩年間,廊坊的網球事業也發生了可觀變化。“2021年以來,我們聯合開展了網球進校園、社會推廣培訓等活動,效果顯著。”廊坊網協副秘書長孟和說,當地的網球群眾參與人數增加了50%,青少年參與人數翻了一倍。“我們還積極發動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支持更多‘背簍少年’走出大山,走向更廣闊的舞台。”廊坊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下半年,張曉洪再次前往臨滄,招收30名新隊員,王發6歲的弟弟王藝也在其中。“王藝的條件很好,訓練第一天就可以擊球過網。”這一次,王發的父母主動提出讓王藝入隊,張曉洪感受到深深的信任和沉沉的責任。王發也說:“我會練得更認真,給弟弟做好榜樣。”

  最近,張曉洪給每名隊員布置了一個任務——“記錄人生最重要的1000天”:“3年后的下屆全運會,我希望成為這批孩子運動人生的重要節點,記錄好自己備戰的每一天,盡全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他也期待著,王發和隊友拼盡全力追逐的夢想,會成為更多山區少年新的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17 版)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