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形成推進基礎研究的強大合力(創新談)

谷業凱
2022年12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礎研究的發展進步,離不開社會的支持和參與。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對推進基礎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前不久,多位來自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的科學家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等民間科學獎項。連續頒發多年的民間科學獎項,既體現了社會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參與基礎研究的獨特優勢,也對引導全社會關注基礎研究、喚起科學熱情發揮了積極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基礎研究,突出原創,鼓勵自由探索。”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基礎研究的突破,往往能夠帶來生產力的深刻變革和社會的巨大進步。例如,人工智能、芯片技術、區塊鏈技術等新技術的突破,有賴於數學理論的進一步探索。基礎研究底蘊越深厚,就會激發更多新技術、新發明的出現。對建設創新型國家來說,基礎研究的意義不言而喻。基礎研究搞好了,就會對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產生積極推動作用。

  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源頭作用日益凸顯。當前,我國逐步強化基礎研究的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更加注重“從0到1”的原創導向。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加快制定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落地生根,國際、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蹄疾步穩,科技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但是也要看到,對照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短板仍然存在。基礎研究的投入雖然增長較快,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底層基礎技術和基礎工藝能力不足導致一些關鍵領域缺乏源頭供給,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還要進一步努力。為此,各地各部門正在不斷加大對基礎研究的長期穩定支持,為廣大科研人員心無旁騖地投入基礎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務。

  基礎研究的發展進步,離不開社會的支持和參與。近年來,我國企業創新能力逐步提升,規模和實力明顯增強,基礎研究需求日益強烈。一些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積極主動採取設立研發基金、組建創新聯合體、資助高校和研究機構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參與到基礎研究中來。從實踐看,華為在全球布局數學研究中心,社會力量發起設立未來科學大獎等,都是較有成效的探索。這對於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形成推進基礎研究的強大合力具有重要意義。

  對基礎研究和前沿創新的投入力度加大、關注度提升,折射出全社會科技創新觀念的變化。由國家集中力量進行規劃部署、攻關重大課題,社會各方面形成創新合力,通過高水平的基礎研究將創新活動引向深入,我國未來將取得更多重要的基礎研究成果,實現更多真正原創性重大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18 版)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