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扎實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何秀超
2022年12月08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工作,進入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新要求,對學校思政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高度重視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系列重要會議,高度重視學生思政教育並越來越注重其整體推進。思政教育關系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漸進式、發展性特點,需要持續用力,需要大中小學統籌協調推進。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既是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現實需要,也是推進人才培養工作的思想基礎,更是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保証。

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踐一再証明,隻有牢牢掌握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權,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才能確保學校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學校用科學理論培養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應進一步明確大中小學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加強對思政工作的統領,科學謀劃好學校思政教育有關工作。黨組織要切實負起責任,把思政工作當成主責主業來抓,牢固樹立抓思政工作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瀆職的意識,切實推動思政工作取得實效。學校領導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工作,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

注重學習提升。把思政教育做活、做好,不斷提升思政教育參與者的思想、理念、水平與能力是關鍵。一是注重學習的深化。學深學透是前提、是基礎。通過開展融入式、嵌入式和滲入式的學習,提升學習效果。在學習中,要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淺嘗輒止、內容空泛、呆板生澀、不生動不解渴的問題,杜絕流於口號表態、做官樣文章的問題,解決從理論到理論、從概念到概念、脫離實際、照搬照念不接地氣的問題。二是注重內容的消化。消化吸收是重點、是關鍵。不消化吸收,就無法轉化為思想上和行動上的自覺。要通過學習,把新理論、新思想內化為自身的思想養分,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指引,改造主觀世界,提升精神境界。三是注重實踐的轉化。推動工作是目的、是根本。理論隻有結合實際,解決實際問題才會有生命力。要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立德樹人和提高學校思政工作效果的實招。

打造有力隊伍。大中小學廣大教職員工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辛勤園丁、靈魂工程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教育也是如此,思政教育是否成功,能否取得實效,有沒有一支得力的工作隊伍是關鍵。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種素養”的標准和要求,按照“四個相統一”“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的要求,落實政治學習、培訓輪訓、實踐鍛煉等工作制度,著力提升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完善選拔、培養、激勵機制,形成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工作力量,推動思政工作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引導思政工作隊伍深入學生,與學生交朋友,了解學生的興趣點,熟悉學生的話語體系,讓學生聽得進、信得過、靠得住﹔加強典型培育和宣傳推廣,積極搭建平台,傾斜資源,讓有想法、有能力、學生喜歡、工作效果好的老師突顯出來,提升學校思政工作的示范效應和影響力。

一體化推進。學生成長有其規律,隻有充分了解學生的成長發展規律,才能有的放矢開展思政工作,才能把黨和國家對人才的要求,特別是對人才的思想道德要求點滴浸潤到學生心中。明確這個前提,是新時代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不可忽視的基礎性前提,也是直接關系到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能否達到預期育人目標的實踐要求。要以注重、適應和促進學生全面成長發展為落腳點,一體化、持續推進思政教育。做好大中小學思政教育的銜接,從理念、人員、教材等重要領域出發,持續用力。

理順工作機制。要在不同學科間構建橫向“大思政”體系,發揮學校思政教育的整體合力,避免思政教育“碎片化”問題。具體到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工作中,要深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改革,把思政工作體系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形成一體化育人格局。充分發揮思政課主渠道作用,通過思政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在思政課上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深入挖掘其他專業類課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各類課程與思政課有效對接,做到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打造全課程育人體系,形成課程育人的協同效應,切實解決部分教師隻教書不育人,不願做、不會做學生工作的問題。

重視監測評價。要把以往的“軟指標”變成“硬約束”,杜絕思政教育隻傳達不研究、隻學習不落實、隻表態不行動,停留在口頭上、會議上、表面文章上的情況。在這方面,一是明責要細。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一件一件梳理,一項一項細化,制定責任清單,將責任壓給學校、劃分到人。二是壓責要實。使責任環環相扣、壓力層層傳導﹔把責任壓到領導頭上,充分發揮領導班子“關鍵少數”的作用﹔把責任壓到每個人肩上,做到事事有人負責、人人都在負責。三是問責要嚴。通過嚴肅問責來解決“敷衍塞責”的問題,倒逼各級領導干部真抓實干,確保各項任務鉚實盯緊,不跑偏,不走樣。

做好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意義重大,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把大中小學思政工作做得更有針對性、更有實效性,努力做出特色,辦成精品,形成品牌,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教育戰線貢獻。

(作者:何秀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