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有機融合高水平創新與高層次人才培養

——大學書記校長談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2022年12月08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機融合高水平創新與高層次人才培養

  段培永 煙台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充分體現了黨對科教事業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和長遠謀劃,為我國高等教育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新的跨越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礡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斷加強人才培養、科技創新、人才集聚的有機融合,為新時代“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實施提供堅強支撐。

  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培育科產教融合發展新生態。煙台大學將實施“學科競爭力提升計劃”,逐步構建起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相互支撐,龍頭學科、骨干學科、培育學科協調發展,梯次分明的“雁陣式”學科體系﹔強化學科交叉滲透、技術匯聚融合,明確優先發展、重點建設的特色方向,在高層次人才引進、團隊建設、平台建設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實施“本科專業結構優化工程”,打造重點領域具有品牌特色的新專業﹔推進傳統專業“數字化”改造升級,提升專業內涵建設和服務社會能力﹔優化學科建設與專業建設的良性互動,挖掘政產學研優勢資源,協同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

  強化有組織的科研,提升科技基礎能力。煙台大學將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聚焦新興產業和未來技術的關鍵理論和技術需求,依托現有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創新中心(基地)等,聯合省部級創新平台、行業頭部企業,組建跨地區、跨學院、跨學科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平台,使其成為吸引集聚人才的載體。聯合黃河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服務國家黃河戰略的跨省區的創新平台,在服務國家黃河戰略過程中,拓展服務廣度和深度。

  煙台大學還將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打造科教產協同育人共同體。堅持立德樹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養質量。支持龍頭學科將科研項目、人才培養與產業對接,聯合省內外科研院所共建科教融合中心,構建科學研究、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於一體的科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實現高水平科技創新與高層次人才培養的有機融合。

  加強人才引育並舉,打造科產教高層次人才聚集地。煙台大學將全面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大引進領軍人才力度。探索實施高層次人才全權負責制,建立以信任和績效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制定青年教師事業發展規劃,有組織地引導青年人才在服務社會的生動實踐中快速成長。

  面向新征程,煙台大學將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歷史機遇,以打造科產教融合創新與協同育人共同體為重點,推動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的深度銜接,為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