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造治水興水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大學書記校長談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2022年12月08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治水興水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徐 輝 河海大學校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報告強調要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這為新階段水利高等教育發展和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

  河海大學107年來矢志踐行“治水救國、治水報國、治水強國”的使命擔當。進入新時代,河海大學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高質量推進“雙一流”建設,持續提升辦學特色和優勢。

  學校成立了全國首個河(湖)長制研究與培訓中心,有效支撐河(湖)長制在全國落地生效﹔成立了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有效助力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立了調水工程研究院,積極服務國家水網建設﹔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水戰略聯盟,打造形成“一帶一路”水利科教合作品牌。2012年以來,學校主持承擔國家重大、重點科研項目67項,其中主持的研究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參與的研究項目“長江三峽樞紐工程”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河海大學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水利人才與水利科技創新之於治水興水的引領作用,水安全之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保障地位,切實優化學科布局、提升人才培養能力、打造科技創新戰略力量,奮力創建治水興水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河海力量。

  河海大學將從以下幾方面積極開展工作。

  一是圍繞戰略繪藍圖。圍繞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辦學格局提升到服務國家水安全與高質量發展的高度上,以學科交叉融合為突破方向,以人才引領發展為戰略驅動,以有組織的教學科研為發展路徑,以現代化大學治理為支撐保障,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綠色發展、推進國家水安全體系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撐和智力支持。

  二是服務需求筑高地。以學科升級和平台重組打造水科技創新高地。強化一流學科引領作用,促進學科交叉、融合與滲透,完善智慧水利學科體系。以問題導向重組高水平科研平台,支撐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服務“雙碳”目標下國家發展新布局。

  三是提升能力建一流。深化教育綜合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形成加快“雙一流”建設的強大合力。構建多學科交叉培養復合型人才新路徑,推動本科專業改造、教材配套革新、培養方案升級、研究生培養模式創新等全鏈條改革,重塑育人新格局,培養一流創新人才。大力培養、引進、留住、用好人才,造就一批高水平創新團隊,努力實現戰略人才自主培養的重大突破。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