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優勢特色學科為根基推動大學發展

——大學書記校長談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2022年12月08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優勢特色學科為根基推動大學發展

  沙愛民 長安大學校長

  高校作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結合點,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與作用,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高等教育的智慧與力量。

  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務和本質要求。長安大學將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加快構建高質量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推進時代新人培育工程,著力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全力推進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要堅持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集中力量建設好與自身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相匹配的優勢特色學科。同時,主動服務國家需求,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應用學科建設,在人工智能、儲能技術、智能制造、交通與能源融合等領域的布局,培育一批新興交叉學科專業,推動學科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著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隊伍。長安大學將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緊密對接人才強國戰略,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要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引育並舉,以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為重點,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持續推進人才隊伍結構優化。要加強人才國際交流,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務體系,讓各類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持續深化有組織的科研。高校作為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要圍繞服務國家需求開展集中攻關。要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強化支撐特色學科的前沿基礎研究,強化重大科學前沿問題、重點新興產業和行業關鍵技術的戰略牽引,在關鍵領域下真功夫。要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著力提升行業產業發展和國家區域創新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為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勁支撐。

  堅定不移推進開放辦學。長安大學將加快和擴大新時代高等教育對外開放,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雙驅動發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推進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教育對外開放。長安大學對內將加強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建立立體辦學模式,更加緊密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探索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有效銜接機制,以貢獻求支持,以服務求發展,推動形成更有活力、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開放辦學新生態,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