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向著“為黨育英才、為國鑄重器”的目標前進

2022年12月05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備受鼓舞,思緒萬千。作為高校老師,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將優秀人才的培養作為第一任務,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做學生錘煉品格、奉獻祖國的領路人,培養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時間鐫刻不朽,奮斗成就永恆。十年砥礪奮進,我們既是歷史的參與者,也是歷史的見証人。我們團隊長期從事機器人感知與控制技術的研究,我所在的機器人傳感與控制技術實驗室,在1960年就曾成功研制我國第一台機器人,實驗室的老一輩科學家查禮冠教授、黃惟一教授等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科技事業、為人師表的事跡一直激勵和影響著我們。回顧過去十年,團隊傳承著老一輩教師“立德樹人、科技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斷探索高水平優秀人才培養的路徑,建立了“德育與智育相結合、科研與教學相結合、學習與研究一體化”的教學模式。

我們通過高水平的科研,培養學生科技報國的家國情懷、系統扎實的理論基礎、探索前沿的科學視野、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總攬全局的戰略眼光。這十年我們為航天五院、八院、九院以及中電集團28所、14所、55所等國家重點科研院所培養了一批優秀人才。

科學研究是高校老師的重要任務。這十年,我們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863高技術項目等重要課題50余項,以及航天五院等單位的科研合作項目30余項,解決了遙操作機器人的力感知、力反饋、力控制、人機交互等關鍵理論和技術問題。我們研制的多維力覺傳感器、力反饋手控器、人機交互遙操作控制系統已成功應用於我國多種空間機器人工程任務中。

我們繼承了前輩創始人的優秀拼搏基因,“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拼搏奉獻精神持續傳承。我們注重團隊建設和青年人才培養,通過重大科研任務鍛煉和培養優秀的青年學者和學科帶頭人。團隊現在已形成由60后、70后和80后組成的老中青相結合、團結協作、充滿活力的高水平創新群體,並獲得“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等榮譽稱號。

展望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奮斗、止於至善。“為黨育英才、為國鑄重器”是我們永遠的目標。

講述人:東南大學儀器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負責人 宋愛國

(記者蘇雁採訪整理)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