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學科協同創新促中醫藥發展

——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談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

2022年12月02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報告就“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進行專章部署,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中醫藥事業的高度重視。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對中醫藥的保護、總結、傳承、創新,有力推動了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的發展。在國家“雙一流”建設中,中醫藥學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學科建設行列,體現出國家對中醫藥發展的期望。2019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的高度,為新時期的中醫藥工作指明了方向。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將人才培養作為第一要務,服務國家戰略,堅持中國特色,實現重點突破。這充分展示了國家在實現民族復興征程中,對卓越人才、高水平科技成果和對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需求。以更高要求培養中醫藥創新人才,應做到以下幾點。

強化中醫思維培養,注重學科交叉,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要持續深化20多年來的“重經典、強臨床”辦學特色,促進基礎和臨床深度融合﹔深化院校教育與師承教育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大力推動人才的多學科交叉培養, 探索“中醫學+X”多學科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推進與境內外高校聯合培養人才,加大本碩博長學制貫通培養力度,多維度打造“新中醫藥”人才,積極探索學制改革。

優化人才成長途徑,健全人才評價激勵機制。要強化學科專科建設,在中醫藥領域布局國家重大科研平台,培養一批多學科交叉的中醫藥創新型領軍人才和高水平中醫臨床人才,組建一批高層次創新團隊﹔探索高水平人才跨境跨校聯合培養和交流交換機制,構建創新發展優質人才庫﹔建立多元人才評價機制,探索學科主導引培機制,實施學科拔尖人才精准培育方案,促進中醫學科特色人才成長。

健全學科協同創新體系,推動產學研資一體化。要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及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在全國高新技術園區布局由企業、大學、科研院所、政府和社會資本等各類創新要素集聚的產業園區,形成需求牽引、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催生若干高新特專的大型企業,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打造多元國際辦學體系,構建國際創新合作平台。要探索與國(境)外知名高校實現在線教育合作和發展的新模式,打造留學教育品牌﹔加強同國際高水平大學和研究機構的中醫藥科技與教育合作﹔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標准化組織等的交流合作,推動統一性、權威性中醫藥標准的制定﹔提高國際影響力,提升中醫藥服務人類健康的能力和水平。

挖掘傳承中醫藥寶庫精髓,加大中醫藥文化建設力度。要打造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平台、加強中醫藥特色文化教育建設,培育中醫特色優秀成果和文化精品,提升中醫藥文化社會影響力,真正實現中醫藥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傳承是根基,創新是動力。我們將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大學征程中擔起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任,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作者:王偉 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