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中醫藥發展賦能健康中國建設

——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談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

2022年12月02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並強調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這更加突出了中醫藥事業發展對建設健康中國的意義,以及對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作用。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高校要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醫藥專門人才貢獻力量。

作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對中醫藥高等教育和中醫藥事業的高度關心與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高等教育和中醫藥事業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創新步伐不斷加快,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新時代新使命,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質量發展,以中醫藥傳承創新賦能健康中國建設。

一是要以人才引領發展,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支撐。要實施更加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充分把握大學在中醫藥科技創新中的長處,發揮高端人才匯聚地和培養地這一優勢,努力培育一批心懷“國之大者”的中醫藥領域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將中醫藥優秀人才匯聚到健康中國建設事業中。

二是要以創新驅動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始終堅持“四個面向”,以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需求為導向,瞄准事關我國健康體系安全的重大問題,深化中醫原創理論、中藥作用機理等重大科學問題研究,開展中醫藥防治重大、難治、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診療規律與臨床研究,加強中醫藥臨床療效評價研究﹔推動中醫藥科技創新成果與國家、區域發展需要相結合,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主動擔當時代賦予中醫藥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三是要推進深度融合交叉,確保產業鏈創新鏈效能提升。要深化開放辦學、開放創新、開放共贏,推動產學研教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傳承創新發展聯合體和共同體,打造更多產學研教深度融合發展新模式﹔深入推動高校與政府、高校與科研院所、高校與企業等融通創新、交叉協同,促進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以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的整體效能提升,帶動形成世界一流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高地。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中醫藥事業發展新業績﹔唯有踔厲奮發、勇毅奮進,才能成就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新輝煌!

作者:余曙光 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