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陝西師范大學:“四有”好老師點亮西部基礎教育

2022年12月02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撇一捺,這是人民的‘人’。”在青海西寧三江源民族中學初一年級的語文課上,馬玲正一筆一畫地指導藏族學生改依尖參書寫漢字。2010年家鄉玉樹地震后,改依尖參來到離家800余公裡的三江源民族中學讀書。在此之前,他聽不懂漢語,更不會寫漢字。

2011年,從陝西師范大學(以下簡稱“陝西師大”)畢業的首屆公費師范生馬玲來到三江源民族中學任教。11年間,她和相繼來到這裡的58位陝西師大人,見証了這所學校從無到有的建設發展,用青春和愛陪伴著一批批雪域高原的孩子們實現夢想,走向遠方。

在我國西部特別是西北地區,從省市重點學校到偏遠基層學校,處處活躍著陝西師大畢業生的身影。2007年以來,陝西師大積極承擔國家公費師范生和優師計劃等重要使命,共培養25967名國家優秀公費師范畢業生,佔比位居部屬師范大學第一名,其中70%以上在西部地區就業從教,極大緩解了西部基礎教育優秀師資緊缺的現實難題,為西部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堅守主責主業 探索構建卓越教師培養體系

“作為西部唯一一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部屬師范大學,陝西師大扎根西部、堅守師范主責主業,學校師范生佔比達60%以上。”陝西師大校長游旭群說,陝西師大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直面西部基礎教育的現狀和問題,扎實推進師范教育改革,探索構建“精神鑄魂、專業筑基、素養培根、平台支撐”的培養體系,著力培養“學識扎實、情懷深厚、靈魂高貴”的卓越教師,不斷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助力西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我從小就夢想當教師。”大學畢業,霍文澤選擇回到西部,“我有責任把榜樣力量傳遞給千千萬萬中學生。”

像霍文澤一樣,陝西師大精心設計打造的特色思政課程群和“師魂”系列特色師德課程群為師范生提供了源源不斷、受益終生的精神營養。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果洛,楊毛措已經工作了30多年﹔在甘肅臨夏,馬自東畢業后一直傾心民族教育﹔在陝西山陽,仰孝升扎根山區,用一輩子的堅守詮釋了普通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學識扎實是好老師的立身之本。”本科期間,劉娜威學習了學校專門為公費師范生開設的“人文科學導論”“人文科技藝術專題”等通識課程,積澱了為人師的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尤其是學校首創的“中華經典誦讀六字教學法”“三段式漢字書寫教學法”“教師專業能力等級考核”“教師職業心理健康測評”等系列教育教學新模式,讓她練就了扎實的基本功,系統專業的師范教育也讓她在基礎教育一線得心應手。

每年9月,陝西師大的公費師范實習生都會背上行囊,分赴全國20多個省份的150余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啟為期3個月的教育實習之旅。去年實習季的一個周五,深圳平湖外國語學校例行的教師培訓又一次拉開帷幕,培訓主題是“運用信息技術促進深度學習”。培訓會上,深圳基礎教育發展的前沿動態讓來自陝西師大的實習生王瑨深深感懷:“我是學校東南學藝、西部扎根實習就業倡導的受益者,教育的差距不僅在於硬件資源,更在於理念,我希望能把這裡先進的教學理念帶回西部家鄉,讓家鄉的孩子也享受到智慧教育。”

定點定向培養 朝“四有”好老師目標邁進

“優秀師資短缺、師資結構有待優化、教師職后培訓的針對性有待提高……”行程數萬裡,累計50余天,2021年春末夏初,陝西師大全體校領導、黨委常委分別帶隊,與專家學者一起深入西部12個省區市以及海南,走訪69個省市縣教育行政部門、149所中小幼學校,全面調研西部基礎教育現狀,精准對接西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需求,形成《西部基礎教育調研報告》《西部邊疆基礎教育咨詢報告》等,成為學校與時俱進精准培養西部基礎教育急需的卓越教師的重要依據。

2021年7月,回寧夏吳忠從教一年的公費師范生馬清經所在工作單位考核推薦,成功申請到回母校免試攻讀在職教育碩士的資格。馬清坦言,回母校持續深造提升,才能不斷朝著“四有”好老師目標邁進。

為了給公費師范生的長期發展提供支撐,陝西師大2012年開始招收公費師范教育碩士,至今已有2萬余名公費師范生“回爐”再造。學校還專門構建了“前沿理論學習+專業能力實訓+教學實踐反思”結合的培養模式,在西部教師教育的職后教育中產生了深遠影響。

立足西部輻射全國 開啟師范教育新范式

陝西師大通過探索構建形成的公費師范教育模式,效果顯著,在全國交流推廣,並不斷被學習借鑒。北京師范大學、海南師范大學、青海師范大學等58所國內師范院校,尤其是陝西師大對口支援的21所高校及西部師范院校聯盟的28所高校,都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借鑒了陝西師大的師范教育范式。

2020年12月,中西部18所師范院校校長齊聚西安,由陝西師大牽頭,成立了西部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創新與發展聯盟。陝西師大還設立了西部師范院校教師教育師資專項計劃,每年面向西部師范院校專項招收博士研究生,依托國家教師發展協同實驗基地、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教師教育協同創新中心等機構,搭建起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為一體的高水平創新平台。

今年11月,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漢濱初級中學教師蔡李娜,作為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首屆教育博士生回到母校開啟求學生涯:“我是陝西師大的第一屆公費師范生,2011年畢業時有機會去東南沿海大城市發展,但我最終選擇回到家鄉陝西安康,扎根西部基礎教育,投身中學英語教學。2012年,重新回到師大校園,攻讀教育碩士。現在,再次回爐深造,內心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責任。”

教育博士研究目標是基於基礎教育、面向基礎教育、最終達到指導基礎教育。“通過博士階段的學習,希望再回到工作崗位時,可以帶著問題去做研究、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案,然后在教學實踐中去實証、去評價,達成理論、實踐、創新的統一。”和蔡李娜一起入學的136名教育碩士生和教育博士生都有這樣的共識。

“作為地處祖國西部的師范大學,我們要心懷‘國之大者’,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國家戰略與辦學治校的切入點和著重點,構建具有學校特色的育人模式,培養更多數量更高質量的優秀人民教師和未來教育家,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教育改革發展新篇章,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陝西師大黨委書記李忠軍表示。

(記者 張哲浩 李潔 通訊員 石萍)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