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寧夏銀川:人才“雁陣”牽動產業“矩陣”

2022年12月02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寧夏銀川靈武市現代養殖基地的一間牛舍內,寧夏首批採用活體採卵-體外胚胎生產的良種奶牛陸續誕生。

“這是國內首次成功實現養殖場內建設實驗室、在不影響正常繁育計劃的條件下活體採卵-體外生產胚胎高效批量繁育,給良種奶牛裝上了‘中國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奶牛種業創新團隊首席專家、寧夏靈武奶牛科技小院首席專家靳亞平說。

早在去年4月,靈武市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開展后備奶牛繁育基地示范項目,30多名專家聯合攻關,不僅實現了技術突破和應用轉化,還在本土人才培育中取得“溢出效應”——靈武市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畜禽生產技術專業。

如今的銀川,正前所未有地重視人才。“這幾年,我們從頂層設計開始破冰,陸續出台了一攬子人才政策,構建起‘銀川人才興市30條’1個通則、科技創新等N項配套專則、精准支持產業發展X項定則的‘1+N+X’的人才政策體系。大力實施人才引進、培養、暖心、活力四大工程,全市各類人才總量達到43.68萬人,人才‘雁陣’驅動高質量發展逐漸形成‘矩陣’。”寧夏銀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長張靜說。

量體裁衣,人才工作圍著產業轉

面對人才短板,銀川求賢若渴。但事實証明,撒大網引才,一味追求“高才”“洋才”,帶來的是人才資源的浪費和二次流失。欠發達地區如何構筑人才引育新優勢?

“我們圍繞‘三新’產業布局、‘兩都五基地’建設,量體裁衣,重點抓好高精尖缺人才的引進和優秀青年人才、實用人才的引育,積極推動人才鏈和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最大程度釋放人才‘智動力’。”銀川市委人才工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銀川市賀蘭縣是西北響當當的水產養殖大縣,但養殖期間的水質問題長期困擾養殖企業。這兩年,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教授段雲嶺和團隊攻克了這項難題。“我們利用微生物脫氮工藝對南美白對蝦溫棚養殖進行水質管理。現在一年養兩茬也不用換水,隻需補充蒸發水量和少量廢固無害化處理用水。”段雲嶺說,這裡溫棚養殖的南美白對蝦一茬畝產量達到1000多公斤,明年計劃養殖3茬。

近年來,銀川市委人才工作局通過組建“高質量發展智庫”等方式,先后引進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5000余名、人才團隊200余個,組織實施各類人才合作項目300余項,借“外智”不斷強“內功”。

寧夏大學材料與新能源學院院長、上海交通大學(銀川)材料研究院院長夏明許是銀川市高質量發展專家智庫的一員。2017年以來,他帶領研究院為50多家企業提供了4000余份測試分析服務,協助隆基、寧夏機械研究院、中色東方等寧夏企業解決多個產業技術難題,推動了5個縱向項目的實施。

如今,越來越多創新型人才加入銀川特色產業技術攻關。據了解,銀川市建立各類專家服務基地24個、科技服務團6支,會聚200余名國內頂尖專家學者,實施東西部合作項目200余項,聯合攻克了一批關鍵技術瓶頸。

優“育”重“用”,讓人才發揮最大效能

走進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的一間辦公室,圍繞光伏發電系統中高速焊接機和匯流條焊接機定制開發的細節,研發人員正討論得熱火朝天。

“我們的研發人員不拘泥於項目部或項目組,而是根據工作任務參與具體項目,既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也提高了研發效率。”該公司電氣總工程師、銀川市高精尖缺人才、首屆“鳳城工匠”稱號獲得者雍剛說。

據了解,銀川市實施鳳城工匠鍛造計劃,鼓勵引導建設市級優秀技能人才培養基地,給予現金獎勵支持。2019年以來,當地共支持建設人才“小高地”項目110個、人才合作基地22個。

選才的同時,更要優“育”重“用”。銀川結合本地實際實施科技領軍人才選拔培養、高精尖缺人才引領等重大人才工程,累計選拔培養高層次人才616名、學術技術帶頭人1003名。探索建立應用型和學術型人才的雙軌制分類認定體系,人才原創能力、學術水平、履責績效、創新成果、實際貢獻等被納入市級人才工程認定標准,新增人才認定標准73項,累計認定5批616名高精尖缺人才。

通過給平台、給項目,激勵人才在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上實現創新突破,一些領域實現了並跑甚至領跑。

“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對我們搞好科研工作是很大的激勵。”共享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馮周榮說。他是銀川市認定的高精尖缺人才,這些年依托共享集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寧夏先進鑄造技術重點實驗室、博士后流動站等平台和資源,先后參與國家創新方法1項、主持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1項、參與重點研發計劃6項,開發了多個新產品。

如何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銀川市還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創新建立培訓、練兵、競賽、晉級、獎勵“五位一體”的應用型產業人才培養長效機制。

近悅遠來,人才效能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

今年前三季度,銀川市經濟承壓上行,“三新”產業產值同比增長30.5%。經濟增長的背后,是重點產業的規模聚集,也是人才資源對產業發展的有力支撐。

前幾年,在外打拼的馬風勇看到銀川集成電路設計服務與工藝分析的發展潛力,回鄉創業。2020年,他主導的“百萬門級超大規模數字電路競爭力分析項目”獲得銀川市首屆優秀返鄉人才創新創業項目補助20萬元。

“銀川對科技創業型企業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愛才、重才、用才的氛圍非常濃厚。”馬風勇說。如今,他的企業從最初的20多人發展到150多人,年產值翻了10倍。

為讓人才安心、安身、安居,銀川市實施人才暖心工程,通過“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3年累計為240名高層次人才解決子女就學,組織開展專家體檢療養近千人次﹔投資5.5億元打造“攬秀苑”高端人才社區,投入2.3億元購置裝修130套人才公寓、327套共有產權房,兌現購房補貼、生活補貼等7000多萬元,各縣(市)區、園區籌集人才公寓及共有產權房2600多套。

隨著人才政策效應加速釋放,銀川市各類人才總量從2015年至今增幅達84%。

在人才“雁陣”牽引下,銀川單晶硅RCZ拉晶、鑄造砂型3D打印、煤基烯烴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工業藍寶石、半導體大硅片、智能配網設備等高新技術產品佔據國內高端市場,單晶電池量產轉化效率世界領先,全國首條“石墨烯3.0版”生產線落地轉化,奶牛選育、枸杞分子研究攻克技術瓶頸。

人才集聚還帶動了創新驅動不斷取得新突破。去年,銀川市R&D經費投入45.53億元,增速44%。今年前三季度,銀川市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8.7%,增速快於規上工業17.6個百分點。

(記者 王建宏 張文攀 通訊員 楊雲杰)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