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島大學:創業實踐為學生成長成才賦能

2022年12月02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學校創新創業學院的幫助下,今年5月我和小伙伴成立了公司,目前已實現銷售收入308萬元和意向訂單900萬元。”青島大學紡織服裝學院2021級博士生王小艷告訴記者,近幾個月來,她的創業項目陸續開花結果,他們學生團隊研發的“青顏悅色”——高耐鹼高耐氧漂分散新型染料剛剛獲得了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銀獎。

在青島大學,像王小艷這樣參與“雙創”的學生很多。近幾年來,青島大學不斷加大“雙創”人才培養力度,持續進行改革探索,形成了“課堂+實踐+競賽”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全方位為學子成長成才賦能筑夢。

讓創新成為一種思維習慣

4月27日,在中國機器人大賽武術擂台賽總決賽中,青島大學自動化學院2019級本科生宮志強組隊的參賽隊,僅用35秒就完成比賽,以滿分佳績奪得全國第一名。

該項目指導老師徐世許教授表示,得益於學校的本科生導師制和本-研聯合培養制,按照“早進實驗室、早入團隊、早研課題、早出成果”的“四早”發展理念,學校每年都會遴選一大批大一大二本科生進入實驗室和科研團隊,進行“初級啟蒙-滲透融合-深度交融”三級螺旋式系統科研訓練和創新研究。

“創新已融入血脈成為我的思維習慣。”青島大學美術學院2017級紡裝專業吳茂林說,剛上大學時,他在課堂上就被“非遺”印染民俗文化課深深吸引,隨后與指導老師侍錦教授一起參與創辦了雲貴印染工作室,第一學期參加校長杯創新創業大賽就獲得了金獎。

大學期間,吳茂林參加了學校的創新創業訓練營,在他的家鄉山東泗水縣東仲都村,他和同學們一起搭建了“非遺+”創新創業團隊,從事非遺文創研發、非遺研學教育、紅色教育公益等業務,積極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2020年,該團隊獲評“全國優秀團隊”,被譽為“飛進鄉村的金鳳凰”,吳茂林也因此榮獲“全國百名大學生就業創業人物”。

“學校通過通識教育、專碩融合、拓展提升三階課程體系,將科研平台轉化為創新實驗室,科研項目轉化為雙創訓練項目,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青島大學副校長、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孔偉金說,這種轉化形成了“處處皆課堂、導師齊引導、校地共推動”的特色雙創教育模式,學生們可在“無界課堂”自由翱翔。

在探索中激發創新創業火花

在學生“雙創”人才培養過程中,青島大學積極整合資源,建設各類創孵空間5萬平方米,聘請了600多位有豐富經驗的校內外雙創導師,打造了360個“實習實訓+科技創新+創業孵化”多元化平台,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幫助和保障。

物理科學學院2021級碩士生徐熙祥入駐學校創孵中心后,通過學校“雙創”多元平台,了解到青島藍光晶科新材料公司亟須開發有關新能源的磁電測試設備,這正是他和導師李強教授研究的重點課題,於是雙方很快達成合作協議。

“李強老師經常帶我們去車間和實驗室,教我們操作儀器設備,了解運作性能,然后一起回校仔細研究如何創新改進。”徐熙祥說,由於從實踐中取得了“真經”,2021年,他獲得了5項國家級和省級創新創業大賽項目獎項,目前他主持的“OMEMS原位磁電化學測試系統研發”項目,已成功入選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立項項目。

在醫院的實習實訓中,醫學部2021級脊柱外科博士生張豪在臨床上接觸了近萬例脊柱疾病患者、親身經歷近3000例各式脊柱內鏡手術后,迫切想組建不同學科團隊,研發能克服傳統弊端的智能可視化脊柱內鏡手術系統。他主動找到青大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王海榮表達了想法,學院很快幫他發布組隊需求,吸引到光電、電磁、計算機方向的5位博士生加盟,同時學院也在場地、設備和產學研上提供持續支持。

經過連續合作攻關,張豪團隊成功研發出了一套顛覆傳統理念的智能全可視化脊柱內鏡手術系統,目前,該系統已在國內頂尖醫院進行測試和探索應用。

“雙創”之花結碩果

“我們班同學都參加過大創競賽,因為這是新奇思想碰撞的舞台,還可尋找解決科研難題的靈感和方法。”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2019級碩士生李召輝告訴記者,他從本科開始,就利用各類競賽中積累的科研數據和成果,作為第一作者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了6篇高水平論文,申請中國發明專利3項。

在雙創人才培養中,青島大學把各類競賽作為重要抓手,每年列支大創項目、學科競賽、創新實驗、項目孵化等專項經費1000萬元,設立“杰正創新創業獎勵基金”500萬元,構建了完整的“教—訓—賽—孵—戰”遞進式競賽培育機制,實現雙創項目和學科競賽院(部)全覆蓋,形成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創的良好局面。

“在學校全程協助下,我們的創新創業夢想照進了現實。”青大醫學部2019級碩士生王子博說,他們團隊研發了全球首個依托4D打印進行創面修復的核心技術,學校幫助他們制定了精准推介孵化方案。目前,該團隊已獲山東土地城鄉融合集團2000萬元科學研究與項目轉化經費、500萬元儀器設備及不少於600平方米的場地支持,還與國內十余家醫療機構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

數字顯示,近五年來,青島大學立項省級以上大創訓練計劃項目793項,學生參與率100%,學科競賽省級以上獲獎比例超過25%,獲獎數量位列全國綜合類本科院校第3位。

“我們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學生課程培養體系,通過‘課堂+實踐+競賽’不斷促進學生創新意識培養和創業能力提升,著力培養新時代復合型高水平人才。”青島大學校長夏東偉說。

(記者 劉艷杰 通訊員 謝劍南 魏喆吉)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