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加快建設人才和科技強國添磚加瓦

講述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近代物理系副主任、教授 劉樹彬

2022年12月01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的人才支撐”。這為新時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身為一名黨員和科技工作者,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是我們奮斗的方向。

2011年,為探索暗物質粒子的存在証據,開展宇宙射線起源及伽馬射線天文方面的相關研究,中科院戰略性科技先導專項——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正式啟動。我有幸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團隊成員一起承擔了“悟空”號唯一有效載荷的核心分系統——BGO量能器的研制任務。

龐大的系統工程離不開細致耐心的工匠精神。在一批老科學家、老黨員的帶領下,青年研究骨干積極學習航天工程知識和管理經驗,組建起一支具備科學知識和工程能力的空間探測研究隊伍,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方案階段的關鍵技術攻關,使“悟空”號具備了迄今在軌最寬觀測能量范圍、最優能量分辨率的特性﹔並創造性提出和實施了電子學在軌自恢復的抗單粒子輻射加固措施,為衛星連續科學觀測提供了保障。團隊研制的BGO量能器經方案樣機、初樣鑒定件、正樣飛行件階段及先后四次束流實驗,通過了長時間宇宙線測試及力學、常壓熱循環、高溫老練、真空熱試驗、電磁兼容性、剩磁測試等一系列大型環境模擬試驗,產品完全滿足航天工程的質量要求。

“悟空”號於2015年12月17日發射升空,是我國首顆空間天文衛星。我們團隊先后獲得2017年度安徽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018年度中國科學院杰出成就獎和中國科學院“十二五”突出貢獻團隊等榮譽。我本人也在2022年10月榮獲第三屆中國科學院“科苑名匠”個人表彰。作為一名黨員,我始終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為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貢獻力量。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是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重中之重。我和團隊將秉持“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的理念,繼續積極投身科教事業,努力培養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青年科研骨干,把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團隊的具體工作任務,根據重點科研工程的需要,有針對性地制定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扎實向前推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為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和科技強國添磚加瓦。

(記者常河、丁一鳴採訪整理)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