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意願受影響

劉立琨
2022年12月0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局和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近日發布《2022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其中指出,2021—2022學年,中國留學生人數持續減少,自2014—2015學年以來首次跌破30萬人。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華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關系變化等影響,中國留學生赴美意願受到了沖擊。

“這3年,簽証、航班、遠程學習、師生溝通等多方面都面臨著新問題。”邢菁華說,“這對留學生家庭而言是全方位的挑戰,也給學生個人帶來了心理壓力。”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盡管赴美留學人數減少,但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疫情帶給中國留學生的最大挑戰,還是美國的開放性問題,包括留學生是否可以公平選擇理想的專業和大學等。”邢菁華說。

2006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公布了《美國競爭力計劃》,提出培養具有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人才的教育目標,STEM相關專業成為美國本土大學生的首選,也成了赴美國際學生最青睞的專業。2021—2022學年,赴美學習數學與計算機技術的中國學生比重超過23%。

“美國作為科技強國,創新和前沿技術在世界上仍處於領先地位。”邢菁華表示,國家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受科技和人才儲備的影響,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中國學生對留學專業的選擇。從就業和實用性角度考慮,對學生自身而言,未來也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赴美留學的需求正轉向更高層次學位。對此,邢菁華表示,留學需求的變化反映了國際形勢對個人生活的影響。

“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讓一些家庭的收入也受到了影響,家長不得不重新評估留學投入和產出的回報率。碩士學制相對本科較短,家庭負擔也能相對降低。”邢菁華說,“加之現在國際關系中的一些不確定因素,使得部分家長和學生對赴美留學採取觀望態度。”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出國門,中國學生對留學目的地的選擇也日趨多元化,英國、法國、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吸引了不少留學生家庭關注。“歐洲擁有許多優秀的高等院校。”邢菁華表示,相比北美,赴荷蘭和北歐的留學群體會更關注整體性價比,前往這些國家留學也是不錯的選擇。   

(據中新社)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