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學子談閱讀時光

魏小盈文/圖
2022年12月0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沉醉書香(閱讀時光)

  LocHal圖書館。

  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書籍則像是啟明的燈塔,照亮萬千海內外學子前進的道路。說起荷蘭,你或許會想到嬌艷盛放的郁金香、風光無限的風車、俏皮可愛的木鞋、現代而多元的藝術設計……於我而言,荷蘭最讓我難忘的,是那在圖書館裡度過的日日夜夜。

  圖書館宏大、安靜而充滿藝術氛圍,是一個讓我們留荷學子的精神得以隨著書卷飛翔的地方。在以建筑設計聞名世界的荷蘭,大大小小城市和學校的圖書館,很像是建筑師們相互比拼的大舞台。回憶起我在荷蘭許多圖書館裡沉醉的時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座坐落於蒂爾堡車站旁、一棟工業建筑內用廢棄廠房改造而來的LocHal圖書館。這座圖書館不僅讓我重新沉浸在富有年代感的時光中,更讓我常常被它獨特的歷史元素與紅橙色調新材料相結合的空間氛圍所溫暖。在這樣一座富有特點的圖書館裡閱讀,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一座建筑、海量書本,更是一個可以深沉思考、獲得新知識、了解新發明的思想實驗室。同時,我也對文化和藝術創新有了新的認知,更深刻地明白了學習與閱讀對海外學子的重要性。

  隨著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也在不斷走進荷蘭。圖書館中、飯館裡、火車上……總會遇到一些陌生的外國人主動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微笑地說“你好”。在荷蘭的圖書館裡,我們也經常能感受到中國文化。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荷蘭古城萊頓的圖書館,我在這裡碰到過許多學習中文的外國友人。也許,他們中的大多數隻會說幾句簡單的中文,但他們臉上的認真與學習熱情,很明顯地流露出了他們對中國文化的喜愛。每當聽到他們之間的中文對話,總讓我這名跨越山海前來求學的海外游子倍感親切。還有一次,我在圖書館裡碰到一位正捧著中文書讀得津津有味的老年讀者,我本想上前攀談幾句,又怕打擾正醉於書香的她。

  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作為留荷學聯的一員,我願意盡自己所能為中荷文化交流貢獻一份力量。其實,或許我們每一名在外的學子,都可以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扇小小窗戶,通過一個人的力量去影響更多人。

  在荷蘭圖書館學習的日子,使我更深入體會了中荷之間的文化差異,希望今后我可以更好地向外國人傳遞中國聲音,向他們講述我眼中的祖國。長路漫漫,我們用身心體會不同文化的內涵,體會和而不同,在思想碰撞與文化交流中逐漸成長。在這個過程中,圖書館就像階梯,一步步見証著我們的成長。

  (作者系荷蘭威登堡大學在讀學生)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