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智慧海洋技術專業——

逐夢深藍,“向海而行”更自信

2022年11月30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海洋強國建設深入推進,近年來,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維護海洋權益、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家迫切之需。身處智能化時代,設立智慧海洋技術專業,培養引領智慧海洋技術發展的未來領軍人才,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智慧海洋技術聽上去很高深,但其實離生活並不遙遠。比如近些年在我國推廣的“海洋牧場”,就是像在陸地放牧牛羊一樣,將海洋裡的魚、蝦等,在一定海域內“圈養”起來。可是,在水下怎樣監測和管理魚群呢?這就需要用到智能化海洋監測技術。通過搭載多種監測儀器和傳感器,海洋牧場不僅能實時監測水質、水文、魚群動態等信息,還能通過分析信息對生態環境和生產運營進行實時預警、預報,從而實現智能化牧場管理。

又如,我們學校研發的“悟空號”無纜水下機器人,去年年底在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完成了10896米深潛,刷新了世界紀錄。相比陸地,海洋環境對人類來說更加復雜,而海洋機器人的應用創新,對於我們探測海底地質活動、了解深海生物、進行礦產開發等都有著極大幫助。此外,在船舶領域,傳感器、通信、物聯網、互聯網等智能技術手段的介入,也讓未來的船舶變得更加安全、經濟與環保。

與傳統的海洋工程類專業相比,智慧海洋技術專業特別強調學科專業的交叉融合,這也促使我們在人才培養模式上改革創新。我們從各專業選取了一批優秀老師作為授課教師,在學生打好學科基礎后,鼓勵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方向,帶著交叉學科的思維進行研究。同時,我們將實踐創新能力提升作為培養學生的重要目標之一,注重過程性考核,將科研成果及時融入教學,依托科研項目、科研平台開展人才培養。

開學以來,同學們對新專業的熱情很高。在接下來的學習中,我和同事們將注重培養學生在實踐中邊做邊學的能力,在海洋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上,讓同學們擁有戰風斗雨、劈波斬浪的勇氣和能力。

講述人:哈爾濱工程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常務副院長 張勇剛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唐芊爾、蘇雁、顏維琦、趙秋麗、馮帆、張士英、王斯敏 通訊員 方彥蘅、趙怡寧、胡惠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