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智慧水利專業——

“千裡眼”“順風耳”保障國家水安全

2022年11月30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遙感、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一項項信息化手段的介入,水利工作者有了“千裡眼”和“順風耳”,能提前快速預警,有效減輕洪澇災害損失。

在新時代背景下,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需要水利業務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舉個例子,我們想知道某個區域發生極端降雨后,會不會引發洪澇災害,怎樣有效降低損失。最有效的辦法是搭建一個一模一樣的虛擬區域,在裡面設置一場暴雨,監測洪澇過程以及對該區域的影響,然后針對性地制定措施、降低損失,形成應急方案。當現實世界中暴雨來臨,就知道可能發生哪些危險,迅速採取應對措施。

智慧水利就是水利進入數字時代的一種新形態,基於數字虛擬技術,實現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面對當前智慧水利相關研發人才、應用開發人才和實用技能人才需求的井噴態勢,河海大學率先提出創辦智慧水利專業,依托學校水利工程一流學科和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物聯網工程等水利類和信息類本科專業的一流師資與辦學條件,開展校企深度合作,構建“水利+人工智能”復合專業培養新模式,培養既懂水利又懂信息技術的復合型人才,為我國智慧水利建設持續注入強勁動能。

作為新工科專業,智慧水利很重視對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希望選擇這個專業的學生關注行業痛點、前沿動態,不要把思維局限在課本上,也不要把智慧固化在代碼中,而是重視每一次課程實驗、社會實踐,把專業技術應用到實踐中。

講述人:河海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智慧水利系系主任 俞曉東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唐芊爾、蘇雁、顏維琦、趙秋麗、馮帆、張士英、王斯敏 通訊員 方彥蘅、趙怡寧、胡惠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