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智能建造與智慧交通專業——

智能+,交通強國“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30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大家常說,要想富,先修路。近年來,隨著交通強國、“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新基建”的加速推進,我國基礎設施建設進入了新的黃金期。最讓我和同行有榮譽感的,莫過於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被應用到實際工程中去。

提起交通土木從業者,很多人的印象也許還停留在“頂著大太陽,肩挑背扛趕施工”的畫面上。其實,隨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術運用,城市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及運維已經邁進了“智能化建造、智慧化服務”的新時代,許多以前需要人工操作的工序,完全可以被機器替代。

舉個例子,川藏鐵路康定2號隧道施工中,用到了我們學院研發的“地質編錄與圍岩分級機器人”。以前單靠人工測量隧道,不僅費時,准確度還不高。現在,我們可以遙控機器人進入隧道,通過激光掃描直接生成精確的三維模型。機器人還可以同時對隧道前方的岩石面進行掃描,識別裂隙,對岩體分級,為后續調整挖掘方案提供依據。同樣的工作量,使用機器人可以節約3個人工,減少140分鐘作業時間,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天,隻懂施工的傳統土木人才已經滿足不了行業發展需要了。為此,我校以“雙一流”建設為契機,提出布局建設以齊魯交通學院為牽頭單位的“智能建造與智慧工程”學科群,並成功獲批“智能建造與智慧交通”新工科專業。雖然是第一年招生,但學生報考十分踴躍,最終錄取了93名同學。

在人才培養模式上,我們充分考慮了學科交叉特性。從教師隊伍來說,除了傳統的土木交通專業教師,近幾年我們還招聘了不少軟件、機械、材料等專業的博士。在課程體系方面,我們打造了以土木類知識為基礎,融合數學、計算機、控制、軟件、機械等專業知識的多學科交叉課程體系,同時還提供工程軟件、工程建造、交通工程、智能運維與管理等選修課模塊,充分滿足同學們個性化學習的需要。

我們相信,隻要大家真心熱愛土木交通行業,在實踐中潛心鑽研,一定能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跑”出加速度。

講述人:山東大學齊魯交通學院副院長 葛智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唐芊爾、蘇雁、顏維琦、趙秋麗、馮帆、張士英、王斯敏 通訊員 方彥蘅、趙怡寧、胡惠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