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智慧林業——

讓更多“新林人”成為“興林人”

2022年11月30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這個學期,除了日常科研和社會服務工作外,我還在抓緊時間審定教案。因為今年9月,我們學校首批“智慧林業”專業的新同學邁進了校園、開啟了大學生活。

對於已在林木資源高效培育領域耕耘45載的我來說,這個新專業確實值得期待。當前,我國林業正由傳統林業向現代林業快速轉變,培養適應和引領現代林業發展所需的人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我是國內較早提出“智慧林業”概念的學者。在我的積極倡導下,學校從2020年開始就在林學專業中選拔部分學生進行智慧林業方向的差異化模塊培養,同時向教育部提交了“智慧林業”新專業的申請。

今年讀大三的陳楊同學是學校首批智慧林業方向的學生。她對智慧林業和傳統林學專業的差異體會頗深:“森林資源調查這門課上,以前,同學們拿著尺子測量,費時費力還不一定准。現在,我們運用無人機、激光雷達等裝備,在50米左右的高空對區域內林業場景進行精細化航拍作業,再進行3D點雲分析與處理,得到的數據比之前更精准、更全面。”

陳楊同學告訴我,她將來想打造一個天空地一體化的生態感知體系,讓家鄉的山田湖草真正實現定量化、精細化和科學化管理。她對自己未來職業的規劃,正是這個行業最迫切的現實需求。

為此,我們在智慧林業課程設置上頗費心思。在主干課程上,除了植物學、樹木學、氣象與氣候學等生物科學與林業科學知識外,新增了林業物聯網、程序設計C語言、空間數據庫、數字圖像處理、林火智能監測與森林病虫害防治等融合信息科學和智能裝備的特色專業知識,以期實現教育鏈與產業鏈的深度融合。

作為林學一級學科學術帶頭人,我還組織學科同人積極籌建以“林木室內表型艙”為核心內容的本科和研究生實驗教學與科研平台,謀劃設立智慧林業二級學科,整體推進智慧林業專業建設支撐體系。我們期待,用科技栽下的“智慧林”長勢生機勃勃,為夢想拼搏的“興林人”遍及青山綠水。

講述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林業大學原校長、智慧林業專業負責人 曹福亮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唐芊爾、蘇雁、顏維琦、趙秋麗、馮帆、張士英、王斯敏 通訊員 方彥蘅、趙怡寧、胡惠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