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申繼亮:新時代深化課程改革要做到“五個統一”

2022年11月27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孫競)由北京師范大學聯合全國66家市縣教育局共同發起的首屆教育局長高峰論壇26日至27日舉行。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在主旨報告中指出,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課程改革是關鍵。

申繼亮指出,新時代深化課程改革要做到以下“五個統一”。紅與專的統一,實現培根鑄魂與增長知識才干有機融合,把黨的教育方針細化、具體化,結合學生發展年齡特點為學生“畫像”,要大力推進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

智與意的統一,教育不僅要使學生增長知識見識,開發智力,還要特別加強學生人生理想、志向教育,注重發現、保護、激發學生內在動機,關注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重視興趣和個性培養,要大力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近與遠的統一,要處理好學生及家長上好學的現實要求與國家發長遠發展的需要,必須堅持“破五唯”,克服教育的功利化、短視化現象,著眼於2035年、2049的需要培養人才,努力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大力推進創新教育。

內與外的統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現代社會對人的發展提出了新的命題,要關注關鍵但薄弱的素養,如創新、綜合、實踐、靈活應變、自主自律等,要大力推進綜合性學習。

上與下的統一。要推進“抓兩頭,放中間”的改革。所謂“抓兩頭”,即一方面落實好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的統一要求,另一方面把好出口關,堅持質量為上。所謂“放中間”,就是鼓勵學校因地制宜,開展百花齊放的教學改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