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呂玉剛:實現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5年要實現兩大目標

2022年11月27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孫競)“聚焦實現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經過5年努力要實現兩大目標。”26日,在首屆教育局長高峰論壇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出。

呂玉剛說,一是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基本建立,保障機制更加完善,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學校建設標准化水平顯著提升,優質教育資源顯著擴大,區域教育差距明顯縮小,普及普惠水平進一步提高。二是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明顯增強,課程教學質量穩步提升,教育數字化有效賦能,綜合改革有力推進,辦學活力充分激發,素質教育深入發展,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水平顯著提升。

呂玉剛在報告中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基礎教育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實現了義務教育有保障和縣域基本均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基礎教育過去十年的成就,堅定了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我國基礎教育越辦越好的歷史自信和行動自覺。”

呂玉剛表示,緊緊圍繞充分發揮基礎教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突出重點、狠抓關鍵,聚焦提質擴優,積極開辟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新動能新優勢,進一步明確基礎教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總體思路一是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二是堅持統籌謀劃、突出重點﹔三是堅持公益普惠、強化保障﹔四是堅持守正創新、團結奮進。

呂玉剛認為,學習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基礎教育要切實做到“五個聚焦”:要聚焦育人根本問題,著力強化培根鑄魂立德﹔聚焦支撐人才戰略,著力培育學生創新素養﹔聚焦實現更高質量,著力提升教育教學效能﹔聚焦促進更加公平,著力推進優質均衡普惠﹔聚焦優化治理體系,著力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同時,要從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發展體系、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支撐體系、科學有效的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充滿生機活力的教育治理體系“六個方面”,系統謀劃建設高質量基礎教育體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