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教育局長高峰論壇(2022)開幕

2022年11月27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孫競)由北京師范大學聯合全國66家市縣教育局共同發起、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主辦的首屆教育局長高峰論壇26日開幕。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在致辭中指出,要進一步擴大教育的協同協作,探索教育發展規律、教師成長規律、教育幫扶規律,探尋基礎教育改革良策,破解教育發展的共性難題,推動各類教育協同發展。要進一步推進教育的共建共享,以信息技術推動教育形態的深刻變革,彌合城鄉教育的數字鴻溝,營造更健康、更多樣化、更有活力的基礎教育新生態。要進一步促進教育的交流交融,建立政府、學校、企業等跨界交流的新機制,分享基礎教育創新案例,推介高質量育人模式樣板,構建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教育開放新格局,為建設高質量的基礎教育體系,以教育現代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做出積極的貢獻。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主旨報告中指出,聚焦實現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經過5年努力主要實現以下兩大目標:一是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基本建立,保障機制更加完善,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學校建設標准化水平顯著提升,優質教育資源顯著擴大,區域教育差距明顯縮小,普及普惠水平進一步提高。二是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明顯增強,課程教學質量穩步提升,教育數字化有效賦能,綜合改革有力推進,辦學活力充分激發,素質教育深入發展,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水平顯著提升。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秘書長張力表示,要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地位作用,深刻認識新時代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使命和任務,准確把握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的相互關系。教育優先發展重在夯實人力資源深度開發基礎,科技自立自強重在堅持獨立自主持續開拓創新,人才引領驅動重在鞏固發展優勢贏得競爭主動。

“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課程改革是關鍵。”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指出,新時代深化課程改革要做到以下“五個統一”:紅與專的統一,實現培根鑄魂與增長知識才干有機融合﹔智與意的統一,教育不僅要使學生增長知識見識,開發智力,還要特別加強學生人生理想、志向教育﹔近與遠的統一,堅持“破五唯”,克服教育的功利化、短視化現象﹔內與外的統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關注關鍵但薄弱的素養﹔上與下的統一,推進“抓兩頭,放中間”的改革。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康震主持了開幕式。他談到,鄉村教育事業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點,高質量的基礎教育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基石,新時代十年是教育改革創新發展的十年,北京師范大學將大力推動“強師工程”,在建設教育強國的征程中當表率、做標杆,為建設教育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智力支持和決策支撐。

開幕式上,由湖北省五峰縣教育局、廣東省始興縣教育局、雲南省昭通市教體局、雲南省怒江州教育局、河北省阜平縣教體局等單位成立教育局長論壇“信息化助力鄉村學校提質強師研究共同體”,攜手探索“信息化校內外提質強師解決方案”、探索教研教學創新模式,助力鄉村地區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發展,以教育信息化、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