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增設室內核酸檢測點、開通心理熱線……首都高校推出暖心防疫措施

2022年11月25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11月23日對別人來說是很平常的日子,對我來說是特別暖心的一天。”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學生胡新琪十分感慨。這一天是她20歲生日。在當天學院組織的“暖游會”上,她收了老師和同學們精心制作的生日禮物以及生日賀卡。

北京新一輪疫情來襲,在京高校的疫情尤為讓人牽挂。如何維護校園健康安全,全力保障教學科研、日常生活秩序?如何讓身處其中的老師、學生們安心做科研、忙學業?24日,記者從多所高校了解到,首都高校相繼推出系列暖心防疫舉措,增設室內核酸檢測點、美味加餐、心理咨詢等。一些學校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保障並豐富師生在疫情防控下的有序生活。高校同學們也用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為筑牢學校防控安全屏障貢獻青年力量。

增設室內核酸檢測點、送餐上門,讓師生“暖心”

立冬后的北京,冷空氣頻繁來“控場”,氣溫在起伏中不斷下降。考慮到入冬后室外環境溫度降低,11月12日起,北京大學增設一處室內核酸檢測點,為全校師生提供暖心服務。

北京大學增設一處室內核酸檢測點。

燕園校區為低風險區,按照相關規范,結合學校疫情防控專家組建議,北京大學統一部署,啟用通風良好的室內場地作為核酸採樣場所,同時對室內核酸採樣場所採取控制人流量、加強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等措施控制疫情風險。

“有了室內核酸檢測點,師生就不用在外面凍很久了”,計算機學院副教授劉先華說,“學校的這一舉措很暖心,設身處地為同學們、老師們著想。”

與此同時,首都的其他高校也採取增設核酸檢測點、延長核酸檢測時間等方式,方便校內人員就近檢測、及時檢測。

疫情之外,師生的飲食問題也得到了特別的關注。

11月15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發生疫情。為全力保障學生學習生活,學校開展一日三餐送餐上門,並盡量做到量足味美。學校還成立了清真餐飲供給專班,滿足學生用餐特殊需求和個性化差異,解決學生的后顧之憂,讓每個學生學習生活有序、心態平和。

北京大學餐飲中心協調校內三輛移動餐車進駐生活區,在充分保証食品安全、菜品質量的基礎上,將食堂開到“宿舍旁”,疏解食堂供餐壓力、減少堂食聚集,“零距離”滿足了同學就餐需求,同學們在宿舍附近即可選購熱乎可口、營養健康的飯菜。

開通心理熱線、開展多項活動,把心理工作做到“家”

此次北京爆發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秩序,高校師生的心理和情緒問題也同樣受到關注。

11月21日,面對嚴峻復雜的首都疫情形勢以及學院突如其來的疫情風險,北京青年政治學院迅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在關注師生身體健康的同時,緊急開通24小時心理咨詢電話、心理咨詢郵箱等,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多平台開展學生心理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建立了心理問題重點人心理健康檔案,把工作做到學生家庭和宿舍兩個“家”裡:與學生父母溝通,了解孩子的痛點﹔與學生舍友聯絡,及時關注其情緒動態。

為更好地幫助學生疏解特別時期的緊張,北青政管理學院的輔導員范婷婷主動聯系學生家長,了解學生成長過程中的糾結、坎坷。輔導員、班主任與宿舍每位同學組成大家庭,每日情況及時溝通,每日情緒及時了解,每日所困及時解決。

疫情期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面向全體同學開展了思政類、文體類、心理類、學術類、黨建類、宿舍文化類、職業發展類等7大類近百項線上特色活動,各學院以宿舍和班級為單位開展了宿舍運動打卡、線上合唱、策略桌游等活動,充實同學們的生活。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學生在宿舍參加學校組織的線上特色活動。

設計愛心盒子、參與志願服務,共同筑牢校園安全屏障

這兩天,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潤杰公寓2號樓二樓的樓口,同學們被一個方形的盒子吸引:“大家隨意拿,不要客氣,加油!”“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些許快樂!”盒子旁邊用彩筆寫著這樣的提示語,盒子裡則擺滿了漂亮的手繪明信片。

這是該校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2019級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本科生王天陽帶給同學們的小溫暖。明信片很快便一搶而空,“沒想到會這麼受歡迎!”

王天陽熱愛中華傳統文化,擅長書法、繪畫、音樂等,平時喜歡臨摹練習瘦金體。在見証了老師和同學們齊心抗擊疫情的辛苦付出后,她手繪30余張明信片,和舍友一起布置了特殊的小盒子,放在樓道中供其他同學自行挑選,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潤杰公寓門口的愛心盒子

讓她沒有想到的是,愛心盒並沒有因為大家的喜愛而空空如也,而有越來越多的小禮物被拿到這裡分享,同學們自發地投回口罩、瓜子、糖、奶茶、發卡等。她溫暖的舉動帶動了更多人參與,王天陽說,希望用愛心盒子的方式給大家打氣,“病毒可以被隔離,但溫暖不會!”

像王天陽一樣,很多大學生用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為筑牢學校防控安全屏障貢獻青年力量。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第一時間組織166名團學骨干成立“疫情防控志願者突擊隊”,開展以“樓宇長-樓層長-宿舍長”為單位的服務機制。志願者協助核酸檢測、宿舍樓餐食運輸、生活物品購買遞送,志願服務時長1000多小時。

2000余箱飲品、4萬張《疫情防控溫馨提示卡片》、1.2萬余個“最美北大人”口罩,22萬余人次師生核酸檢測……這是北大1000余名學生志願者創造的記錄。連日來,北大青年學子通過服務師生核酸檢測、維持秩序、發放口罩等形式,持續參加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非常榮幸能夠作為學習區防疫志願者,為保障同學們沉浸書山、筆耕不輟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志願服務工作雖然簡單,但這也正是學校高密度防疫布置、全細節防疫監控的微觀體現,也正是這樣筑起的一道道防線,守護著莘莘燕園學子的健康。”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2020級本科生趙桐說道。(孫競、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