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課堂+基地”:外國留學生愛上中華文化

劉  峣  韓洪爍
2022年11月25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山東科技大學外國留學生在學習書法。
  任 波攝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日前,在山東省外國留學生中華經典誦吟大賽上,山東科技大學留學生尼沙特的詩詞朗誦獲得了評委的點贊。平日裡,尼沙特喜歡寫漢字、誦讀古詩,經常給自己的親戚朋友介紹中國詩詞、國畫和書法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目前,山東科技大學共有外國留學生800余名,他們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學校都會舉辦“中華經典詩詞誦讀吟唱比賽”“文化學堂”“傳統文化特色展示項目”等活動,學校還推出了“感知中國”系列活動和中國傳統節日特色活動,讓留學生至少掌握一項中國傳統文化特色技藝。

  傳統文化成了“寶藏課程”

  “看看我這個‘福’字寫得怎麼樣?”提起毛筆,吳芃有模有樣地在紙上筆走龍蛇。

  來自塔吉克斯坦的吳芃已來中國學習一年多了,上學期修過中文課程,這學期又選擇了中國書法等中國傳統文化課。吳芃說,來中國留學最初隻想體驗風景,現在卻對中文和中國文化著了迷。

  俄羅斯留學生妮咖在這個學期參加了扎染課程。在課堂上,她和同學們嘗試了穿針引線、手工染色、漂洗晾晒等扎染作品制作過程。

  “我主修工程專業,接觸傳統工藝的機會很少,這堂扎染體驗課讓我對中國文化更加感興趣了。”妮咖說。

  近年來,山東科技大學為留學生開設了插花剪紙、品茶習字、吟詩作畫等實踐課,扎染課程便是中國傳統文化課之一。課程一開,便成了留學生扎堆報名的“寶藏課程”。

  “之前,我們針對留學生開設了《中國語言文化》《中國概況》等通識課。近年來,學校完善了中國傳統文化教育課程體系,邀請10余位校內有藝術特長的老師進駐課堂,開設10多門中國傳統文化公共選修課。”山東科技大學國際交流學院院長范志堅介紹。

  更多文化使者走出校園

  坐落於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海青鎮的北茶之源文化體驗中心,是山東科技大學2021年10月設立的留學生茶文化研學基地。一年多來,學校已組織120多名留學生陸續來到這裡,學習體驗中國茶文化。

  “像這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學校每年都會組織10余次。”山東科技大學副校長孫鶴汀介紹。近年來,學校充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育人價值,創新推出“課堂+基地”教育模式,形成了“構建一套課程體系、打造一批研學基地,傳承一項特色技藝”的留學生教育思路,培養了一批“知華友華愛華”的外國留學生。

  今年6月,茂腔非遺傳承人王本宏多了一個身份——山東科技大學留學生德育導師。在中國戲曲研學基地,王本宏通過戲曲體驗、戲曲賞析等形式,與“洋學生”一起唱起了傳統戲曲。

  “不論是有魅力的戲曲,還是其他中國文化,都深深地吸引著我。”來自也門的留學生伯克表示,通過體驗茂腔等傳統戲曲形式,對中國文化有了更美好的印象並激發了深入了解中國文化的興趣。

  “近5年,山東科技大學有300余名外國留學生學成回國,這些學生成了中國文化的傳播者。”山東科技大學校長姚慶國介紹,嘗試“課堂+基地”的留學生特色培養方式,實現了傳統文化課堂教學模式創新和研學基地建設的有機融合。留學生作為文化使者,有助於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