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碌曲縣藏族中學——

高原少年的多彩青春

2022年11月25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少年的多彩青春

下午5點10分,碌曲縣藏族中學的下課鈴聲響起,校園瞬間喧鬧起來。像一條條山間溪流,孩子們從各自的教室涌出,歡快地奔向各自的社團活動地點。

最激越的一條溪流,流向圖書樓內的創客教室。這學期,學校科技創新社團招新,26名來自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同學選擇了編程課。

社團負責人貢布腦日是藏中的高中物理老師,也是社團的發起人。2019年,他曾參加甘南州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培訓。當時,人工智能、3D打印等熱門科創課程深深吸引了這位90后老師。

“真想讓牧區的孩子也有機會接觸編程機器人!”

貢布腦日的想法得到了學校的大力支持。學校花了七八萬元陸續購進一批機器人教學設備,還劃撥了5間社團活動教室。10位來自不同學科的90后年輕老師加入進來,設計策劃了3D建模、模塊化編程、人工智能、創意制造等系列課程,吸納全校近120名學生,是學校最大的社團之一。

創客教室一角,高一一班的索南才旦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不時敲擊鍵盤編輯程序。一年前,索南才旦參加了2021年甘肅省學生信息素養提升實踐活動,獲得“創客”項目初中組三等獎,成了學校的“明星”。

“編程不僅對我們來說是新鮮事物,對老師們來說也是。我喜歡和老師一起探索,這個過程很美妙。”索南才旦認真地組織語言,普通話標准而流暢。

“你的普通話說得真棒!”記者由衷地贊嘆。

“我以前不習慣用普通話交流。我去省上參加比賽,要和很多不同學校的同學交流,慢慢地就敢說了。”索南才旦撓了撓頭,臉上露出羞澀的笑容。

一口普通話,一顆中國心,一條成才路。在碌曲縣藏族中學,每一位老師都鼓勵學生大膽地說普通話,並為之創造條件。

在思源樓內,記者看到,電子屏幕上滾動播放著同學們演講的視頻。這是不久前碌曲縣藏族中學舉行的德育之星演講活動,屏幕上正在演講的學生是高二年級的其同,他正講述著自己在村裡擔任“小小漢字老師”的故事。

“家裡人遇到不懂的字,我會教給他們,給他們解釋字的含義。村裡有些人不認識字,我也會把一些簡單的漢字教給他們。通過當小小漢字老師,我會努力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種進人們心中。”其同的普通話字正腔圓,表達自如。

同樣是高二學生,桑杰草在演講中說,自從2019年來到藏中,她“學到了很多,成長了不少”。

“在這裡,我擔任班干部,參加過校團委組織的法律宣傳活動,得到了充分鍛煉。每當提起法官、律師等職業,我的內心都肅然起敬。我夢想著,有一天也能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說起夢想,桑杰草的眼睛裡閃爍著光芒。

“我們中學位於海拔3200米的高原上,全校2500多名學生大多來自草原牧區,但是你會發現,每個同學都可以用普通話流暢地交流,這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是分不開的。”校長貢去乎才旦對記者說。

採訪結束,惜別校園,教學樓上“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一行大字在陽光下熠熠閃亮。記者相信,這些胸懷祖國、視野寬廣的高原少年,一定會擁有閃亮的人生。

(記者 宋喜群 張雲 王冰雅)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