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樹人學院藝術與科技專業國際研討會舉行

2022年11月23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近日,藝術與科技專業學科國際研討會在浙江樹人學院楊汛橋校區召開。浙江樹人學院校長李魯在致辭時表示,學科建設也需順應學科發展規律,在創建特色學科的理念上,要堅持依托現代產業,主動服務地方,主動對接經濟社會發展戰略。

“藝術與科技融合是創意媒體產業的核心特征之一,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在題為《“數字媒體”交叉融合型課程群建設探索與實踐》的演講中,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耿衛東表示,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時代,教育者需要培養面向一流專業建設背景下的“技藝雙修”復合型人才。教什麼知識,怎麼教知識,對於高校和教育者都十分重要。

中國美術學院創新設計學院的以色列籍特聘副教授齊夫·澤夫·科恩發表了主題演講《掌握轉變——通用鍵集》。他提到,藝術家和設計師通常根據他們所從事的媒介進行分類,每種媒介都有自己的工具、技術和歷史。學生們需要通過他們的學習和體驗,熟練掌握、運用這些媒介,從而實現通過作品進行高精度的自我表達。

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與創新學院副院長俞佳迪副教授發表了《山頂的重逢》的主題演講,通過圍繞若干作品案例,對藝術與科技專業的教學實踐與研究創作進行了全局和多角度的介紹與分析。

浙江樹人學院藝術學院院長趙燕認為,藝術與科技專業涉及藝術學、設計學、計算機技術等領域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是一門用途廣泛、具有交叉學科特征的新專業。“設計學科大多數專業課程的教學內容和學科設計已經不能適應社會的巨大變化,而藝術與科技專業的設立,將對設計類已有各專業教學內容乃至整個設計教學的改革,起到巨大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據悉,浙江樹人學院藝術與科技本科專業將於2023年招生。根據浙江樹人學院培養應用型人才的辦學定位,藝術與科技專業將探索一條教學內容與相關企業實際用人類型緊密契合的新路徑,使畢業生的專業知識和設計能力能夠適應社會需求。(郝孟佳、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