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跨學科主題學習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2年11月22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近日,以“跨學科主題學習賦能創新人才培養”為主題的全國第一屆跨學科主題學習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此次研討會由教育部基礎教育跨學科教學指導專委會、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主辦,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中學承辦。

現場出席會議領導嘉賓。 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指出,跨學科教學意義重大,跨學科主題學習具有獨特性和科學性,凸顯了教育本質和創新人才培養本質。他強調,跨學科主題學習要把握好三個重點,一是要強調學科融合,跨學科主題學習設計與實施過程中要打破學科邊界壁壘,將不同學科知識進行有意義的關聯﹔二是要強調解決真實問題,跨學科主題學習的主題應該是真實的、來自生活情境的、有現實意義的、復雜開放的,能夠用多種方式探究的問題﹔三是要強調學生的親身實踐探究,跨學科主題學習設計要能夠支持學生通過團隊合作,在探究過程中主動理解和建構知識,培養合作能力,提高實踐能力,實現做中學、用中學、玩中學、悟中學、共同學。朱東斌副司長要求,跨學科教學指導專委會要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引導廣大教師樹立多學科協同的育人理念,進一步研究跨學科學習主題的設計與實施路徑,強化跨學科主題學習教學實施的指導,以充分發揮基礎教育基礎性戰略性的支撐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基礎教育跨學科教學指導專委會主任委員、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主任任學寶表示,跨學科教學在實踐中面臨著領導、觀念和實踐三重困境,為破解難題,教育部成立了基礎教育跨學科專委會,邀請了來自高校、教育行政部門、教學研究機構和中小學校負責人共同開展跨學科研究。任學寶主任介紹,兩年來跨學科教學指導專委會切實履行政府決策智囊團的職責,取得了豐富成果。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主任、朝陽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肖汶介紹,朝陽區聚焦跨學科主題學習的理念、課程、教研和評價進行了10余年持續有益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區域推進跨學科教學研究的五維進階模型。特別是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立足區域特點,設計了“冬奧”跨學科主題學習資源,引領朝陽學子積極投身冰雪運動,應用所學學科知識,學習、探究、實踐冬奧真實情境問題解決,助力雙奧朝陽建設。

據悉,會議分為主論壇和三個分論壇舉行。主論壇中,專家、學者及校長圍繞跨學科主題學習的理論研究與實踐進行分享。分論壇以教師課例分享為主,分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的建構與案例剖析”“自然科學領域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的建構與案例剖析”“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在高中學段的設計要素與案例剖析”三個分論壇。(孫競、實習生焦晨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