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疫情防控,青年更當有大作為

章清
2022年11月17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疫情還在膠著。一款由在校生主導研發的學生疫情防控信息自動採集系統,在精准防控要求更高的當下脫穎而出。這款由杭州電子工程大學學生主導設計開發的系統將健康碼情況、行程卡數據、學生返校交通方式、系統內的每日健康打卡情況等數據匯集到一起,方便快捷嚴謹研判學生健康狀態、疫情風險。

有了這個系統,杭州電子工程大學兩萬多名學生的健康狀況就可以交給系統評估。學生有出入學校的要求,不用經由老師的人工審批,而可以在線上申請,系統根據情況將批准的命令下發給校門閘機,實現無感出入校園,節約了學校大量人力物力與時間成本。參與研發的自動化專業大二學生楊成鍇表示,有機會嘗試真正部署一些大型的應用,甚至嘗試自主學習一些還沒有學過的知識,是最大的收獲。

與病毒賽跑,方向正確、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的主動權。在與疫情對抗的三年中,我們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實踐証明,堅持“動態清零”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在這一共識下,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與精准性,方能實現防疫工作的有效性。11月1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要堅持科學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確分析疫情風險,進一步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在隔離轉運、核酸檢測、人員流動、醫療服務、疫苗接種、服務保障企業和校園等疫情防控、滯留人員疏解等方面採取更為精准的舉措。科技支撐貫穿於我國疫情防控的始終,基因測序、監測試劑研產、疫苗研發、藥物研究、中醫藥、分子生物學、大數據、超級計算機等技術為攻克統一課題融合交叉,發揮了各自的作用。

掌握了先進科學文化知識的青年更當有大作為。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特別指出,要高度重視青年科技人才成長,使他們成為科技創新主力軍。青年是科技創新與突破發展的希望所在,在校的大學生,也許無法參與一線的科研工作,但可以以所學知識為本校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這不僅是最好的學以致用,也是最好的用以促學,唯有學用相長,方能知行合一。

新時代的青年,終將挑起大梁。壓力面前、困難面前,無懼無畏、有所作為,方是當今優秀青年學子的風范,也是更多青年人努力的方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的回信中所寄望的,“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需要各行各業青年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們總能看到年輕的身影在忙碌。或為志願者保障后勤,或以專業知識發揮所長,青年一代用青春與激情,承擔起使命與擔當,也得到最好的鍛煉。

不僅在抗疫的戰場,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計民生的各個領域,都需要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作者:章清)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