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十九次學術年會舉辦

2022年11月16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12日至13日,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十九次學術年會暨第五屆教師專業發展學術會議在北京舉辦。本次會議主題為“強師·提質:賦能高質量育人”,參會嘉賓通過主旨報告、專題報告、局長論壇、校長論壇、教師論壇等形式,圍繞“教師課程育人能力提升”與“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展開深入研討交流。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教育強國,是進入新時代、新征程,黨中央對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貫穿教育改革發展穩定方方面面的一條主線。“辦好基礎教育,實現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關鍵靠教師。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主旨報告中提到,新時代十年,基礎教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格局性變化,這些成就有力促進社會公平、打贏脫貧攻堅戰,支撐國家人才戰略,更增強了在新征程上把基礎教育越辦越好的歷史主動。呂玉剛表示,要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賦予基礎教育的崇高使命,切實增強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自覺,進一步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踔厲奮發、開拓進取,為加快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在主旨報告中表示,要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對教師隊伍建設的新部署,教師隊伍與教育科技人才建設密切相關,是教育強國的第一資源、科技強國的關鍵支撐、人才強國的重要保障,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打造新時代高質量教師隊伍。要以“強師計劃”為牽引,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加快構建教師思想政治建設、師德師風建設、業務能力建設相互促進的教師隊伍建設新格局。整體提升中小學教師隊伍教書育人能力素質,促進教師數量、素質、結構協調發展,為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奠定堅實的師資基礎。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其軍在講話中指出,本次會議主題緊扣當前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關鍵,為全國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場超高規格的學術盛宴。他希望,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教師專業發展研究中心繼續凝聚專家、學校和一線教師的智慧,研討賦能高質量育人的路徑與策略,引領基礎教育高質量內涵發展。

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在主旨報告中表示,在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落實“雙減”“雙新”的大背景下,教研機構要有新作為,積極回應教師學習的新需求、探索基於AI的一體化聯研、促進跨地區的協同提質,以專業服務賦能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所長崔允漷在主旨報告中表示,新課程背景下的新教學,“新”在素養導向、學科實踐、綜合學習、因材施教。學科實踐代表學科育人方式變革的新進展,要求學習者像專家一樣思考與行動,在教學情境中,運用學科的概念、思維與工具,整合心理過程與操控技能,解決真實情境中的問題。綜合學習要化信息為知識、化知識為素養,綜合學習是“聯結”引領下的學習方式重要變革。

據悉,本次會議由中國教育學會、海澱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海澱區教育委員會主辦,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教師專業發展研究中心與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承辦。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教研員、中小學校長和教師共80余萬人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參會。(郝孟佳、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