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希沃教師數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項目”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2022年11月16日13: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15日,希沃教師數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項目捐贈儀式在京舉行。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鄭富芝、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王建光、廣州視睿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董事長鄧毅剛等出席儀式。

捐贈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儀式上,廣州視睿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視睿科技”)向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教育設備及資金,打造希沃教師數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項目(下文簡稱“項目”)。據悉,項目將在三年內為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智慧研訓室,支持提升欠發達地區教師專業能力,以及為42所高師院校建設教育實踐智慧教室,幫助提高師范生信息素養和實踐能力,助力職前職后一體化。

鄭富芝在講話中指出,推進教育數字化能更好更快塑造我國基礎教育的新優勢。提高學生的數字化素養和能力首先要提高教師的數字化水平和能力。高師院校應探索多樣化的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模式,構建數字化資源體系,培養卓越教師。希沃教師數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項目將教師素質提升與教育數字化有機結合,是落實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的有力舉措和支持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的具體行動。

任友群介紹,師范生是基礎教育教師隊伍的生力軍,我國艱苦地區的教師骨干主要由艱苦地區的師范院校培養。一個縣的教師發展中心整體提升之后,當地教師隊伍建設就有了造血的機能,這對於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有重要作用。期待在此次項目中誕生支持國家教師隊伍建設和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優秀案例,為全世界的教育發展貢獻中國的教育數字化解決方案和樣本。

捐贈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悉,本次項目將為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智慧研訓室,通過以師育師、以點帶面的方式,開展線上線下研修。同時,還將為42所參與“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的高師院校打造智慧教室,探索結對幫扶高師院校之間通過專遞課堂、名師課堂育人的協同新機制。

鄧毅剛介紹,目前,希沃線上教師研修平台積累了3萬節線上課程資源。依托於希沃線上課程資源、集體備課及聽評課系統,希望助力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以智慧研訓室為中心,把先進的教育理念、優質的課程資源輻射到全縣教師。下一步,希沃教師數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項目將落實落細,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支持不斷縮小校際、城鄉、區域教育發展差距,助力教育高質量發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