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高校新探索:將科創管理教育推廣到MBA培養體系中

2022年10月02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高校新探索:將科創管理教育推廣到MBA培養體系中

上海高校新探索:將科創管理教育推廣到MBA培養體系中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首期復旦MBA科創青干營開營。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上海的高校正探索將科創管理教育推廣到MBA培養體系中,以培養一批既具有系統性管理知識和實踐能力,又充分認知科創企業發展規律和管理特點,有志於投身科創事業的創業者和管理者。記者1日獲悉,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首期復旦MBA科創青干營開營,希望以管理賦能科創,助力中國科創事業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校長金力對記者表示,科創是人類進步,國家發展的驅動力。前端、高端的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市場能夠接受,大眾能夠享用的真正產品,需要一批優秀的青年人才和管理人才。科創發展需要管理賦能和青年人才。

圓桌對話環節,在陸雄文院長的主持下,科創青干營企業家導師展開對話。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圓桌對話環節,在陸雄文院長的主持下,科創青干營企業家導師展開對話。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教授接受採訪時指出:“今天科創企業的成長邏輯、發展規律與傳統的跨國企業截然不同,20世紀五十年代,隨著跨國公司在全球拓展而建立起來的一整套管理思想體系對科創企業不再有效,管理的范式、管理的邏輯都需要重建,這樣才能幫助科創企業成長,幫助科技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提升各行業的競爭實力。”他告訴記者,2020年,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管院提出“管理賦能科創”的理念,旨在深度探索科創企業的管理之道,培育面向科創時代的管理人才。

  復旦MBA科創青干營嘗試實行相關賽道邀請學者+科創企業家構成“雙導師”制。科創青干營的學術導師包括:復旦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陳焱教授,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張衛教授,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林鑫華教授,復旦大學哲學學院院長孫向晨教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錢世政教授,企業管理系李緒紅教授、企業管理系孫金雲副教授、市場營銷學系金立印教授、信息管理與商業智能系盧向華教授、金融與財務學系羅妍教授。

  多名知名科創企業家將成為導師,包括: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總經理尹志堯,實時俠智能控制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福賽特機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長蔣耀,信達生物制藥創始人俞德超,國家“863類人智能項目”首席專家、科大訊飛聯合創始人胡郁等。

  “作為科創企業家,他們在科學技術領域都有很深的造詣,胸懷遠大理想又勤勉踏實,他們對國家、對科技懷有赤誠之心,專注於技術發明、專注於將技術轉化為生產力,專注於造福社會。” 陸雄文表示:“百忙中他們願意承擔起導師的責任,也是基於對學院科創戰略和‘無科創無未來’、‘管理賦能科創’等科創理念的認同。”

  據了解,64名首期MBA科創青干營入選學生平均年齡37歲,分別來自於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行業,其中24%是創業精英,63%是職業經理人,13%是專業人士。據介紹,作為各行業中的佼佼者,入營學生將在完成MBA核心課程基礎上,聚焦科創企業管理特點和內涵,集中參與科創企業的頂層設計學習、把握技術應用和發展的新趨勢、探索科創企業的決策與管理的新模式。他們將分別加入生物醫藥與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與裝備三大賽道,在學者和科創企業家雙導師的指導下,通過一系列整合實踐活動,全面提升科創管理實踐能力。

  在首期復旦MBA科創青干營開營同時,復旦MBA科創先鋒論壇舉行。圓桌對話環節,多位科創青干營企業家導師展開對話,不僅分享了自己對技術、對科創企業的理解,還分享了創業經歷與科創企業管理的心得,給同學們帶來許多啟發。(記者 陳靜)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