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成立

2022年09月3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孫競)9月29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杜玉波出席大會並講話。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林蕙青宣讀了《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關於成立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的決定》。劉偉擔任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主任,陳駿、張煒、劉炯天、包信和、金東寒、郭東明、高鬆、李言榮、劉益春、謝維和、袁振國、吳岩、馬陸亭為副主任,馬陸亭任秘書長,丁曉昌、馬樹超、王小梅、王定華、王黎光、石中英、盧曉中、葉齊煉、史靜寰、朱旭東、劉錦、劉國瑞、劉念才、劉海峰、牟延林、蘇德畢力格、李立國、楊頡、別敦榮、張力、張男星、張應強、陳廷柱、陳肖純、羅偉其、周光禮、周海濤、趙繼、胡建華、洪成文、宣勇、秦惠民、徐小洲、徐青森、高洪、高寶立、郭廣生、黃紅武、眭依凡、閻鳳橋、閻光才、董雲川、程藝、雷慶、翟博等45人為委員。

在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59位委員中,知名專家學者35人,佔59.3%,其中長江學者11人﹔大學書記校長15人,佔25.4%,其中院士8人﹔中央和省(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門8人,佔13.6%﹔國際組織代表1人。

杜玉波向現場參會的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委員頒發聘書,並以在線方式向線上參會的委員展示和頒發聘書。杜玉波在講話中指出,成立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是新一屆理事會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對學會工作的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教育部黨組、民政部、中國科協對學會工作新要求的重要舉措,是持續提升學會學術引領力的內在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學會的迫切需要。他強調,咨詢委員會要積極發揮科學研究、戰略謀劃和建言獻策的職責職能,引領教育理論研究新方向,服務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新實踐。要堅持“四新四真四統一”研究原則,開展理論研究,提出高質量咨詢建議,拿出高水平成果,形成一流的學科引領力。要加強自身建設,堅持終身學習,提高工作本領﹔注重協同合作,推動工作創新﹔認真總結經驗,創新工作機制。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劉偉在講話中指出,學術發展咨詢委員會要從理論引領、戰略謀劃、建言獻策三方面准確把握職責定位。要發揮知名專家學者、大學書記校長、中央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門領導組成的“專家、行家、管家”三支隊伍優勢,加強理論研究,以理論創新助力一流學會建設,以理論創新引領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要圍繞國家戰略需要、社會重大關切和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提出重大戰略研究選題,積極主動對學會的戰略課題研究進行指導。要圍繞教育部中心工作,對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提出咨詢意見。各位委員要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傳承創新,發揚優良作風,聚焦國家戰略需求,研判世界前沿,為高等教育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在專題研討環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清華大學原副校長謝維和、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馬陸亭、北京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閻鳳橋、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別敦榮、浙江傳媒學院院長徐小洲等7名委員先后圍繞“我國高等教育在可持續發展中的戰略地位與作用”“十八大以來我國高等教育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與啟示”“未來我國高等教育如何推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專題發言。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