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南大學:為旅游人才培養開辟“快車道”

2022年09月30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海南大學旅游學院收到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組委會發來的感謝信,信中對該學院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教師與學生團隊在消博會期間所做的工作給予肯定和感謝。

海南大學旅游學院院長郭強表示,這是社會對學院產教融合辦學模式給予肯定的一個縮影,從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到今天海南各大論壇和展會,都活躍著我們旅游學院的學生。

2000級旅游管理專業學生王靜是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的志願者,回想起20年前的情景她仍歷歷在目:“當年海南大學派到論壇上的志願者主力軍來自旅游學院1999級和2000級旅游管理專業的學生,我們被分在宴會和客房服務崗,第一次在這種高級別的盛會上當志願者,獲得了很大的鍛煉!”20年來,海南大學旅游學院共計為博鰲亞洲論壇輸送志願者近2000人,服務時長累計超過4萬小時,他們利用所學的酒店、會展、旅游管理等專業本領圓滿完成了會場布置、會議籌備、嘉賓接待等工作,學院也因此獲得“博鰲亞洲論壇最佳合作伙伴”的贊譽。

旅游業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作為旅游核心競爭力的基本要素,旅游人才是確保旅游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海南大學旅游學院是國內本科以上旅游學科辦學規模最大的院校之一,從創辦之初就以海南的獨特旅游產業資源為依托,延展業界教育資源,鼓勵通過第二課堂實現校內學習到社會實踐的過渡,為社會培養高素質旅游人才。目前學院已與中國旅游集團、觀瀾湖集團(海口)等30余個旅游企事業單位建立了實習實踐教學基地。

郭強表示,通過引入產業資源進行培養,海南大學旅游學院的學生能夠快速地適應工作環境,實現從校園到工作崗位上的轉變。學院酒店管理系2018級的李詩詩、符小雪、包全印三位同學去年11月入職海口萬豪酒店,8個月實習期后,今年7月全部轉正為部門主管。據統計,海南大學旅游學院畢業生五年內職業晉升率達到67.74%。

與此同時,海南大學旅游學院積極參與到省裡的“旺工淡學”活動中,通過工學結合及校企聯合培養等模式,培養旅游新型人才,為旅游人才培養開辟“快車道”。“旺工淡學”旅游業人才培養項目是2020年海南自貿港首批制度創新案例,鼓勵從業者“旺季上班、淡季進修、工學交替”,在旅游旺季時輸送人才、淡季時儲蓄並提升人才,以解決本省旅游行業存在的人才“潮汐”現象。近日,海南大學與中國旅游集團海南分公司首次合作實施的“旺工淡學”旅游業人才培養項目——2023年酒店管理專業(專升本)在線報名工作結束,中國旅游集團海南地區共715名員工成功報名。

“在海南省教育廳等部門的頂層設計和領導下,我們的人才培養已經從‘普適化旅游人才’升級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需要的人才’,人才定位從創新科研型‘雙創’人才升級為創業型產業型‘三創’人才,同時產教資源雙向引進與輸出,最終形成了產教雙向循環。”郭強表示。

(記者 王曉櫻)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