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同上一堂課》秋季學期同步課程開講公告

2022年09月30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支持下,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指導的《同上一堂課》電視教學節目通過國家電視空中課堂在今年秋季學期更新了課程資源,持續發揮教育信息化的育人功效,成為億萬中小學生居家學習的“雲課堂”。節目於9月1日更新上線了小學全學段同步課程,邀請名校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參與課程錄制,超過600位優秀教師與孩子們分享優質課程內容﹔9月6日上線的《同上一堂課·名師課堂·高中重點難點輔導》精品示范課程精選版邀請以首都名師為主體的師資團隊進行授課,為各地高中生的日常學習和復習備考提供有力支撐。

助力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居家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正是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推出《同上一堂課》的初衷。從2020年2月17日開播至今,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同上一堂課》創造了中國電視史上課程直播天數紀錄——達630天﹔每天直播時間7小時紀錄﹔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涵蓋范圍紀錄﹔公立學校老師參與在線直播人數紀錄。目前,《同上一堂課》已經會聚了近3600名教師,打造了6300余節課程,總時長近17萬分鐘。

為了打造體現國家標准的電視精品課程,從2022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同上一堂課》將在提升課堂質量上繼續發力。一是組織專家學者,對課程內容設置和教學時長進行科學評估﹔二是對授課教師進行電視化授課方式的培訓,幫助其更好地掌握電視直播課堂的傳播規律﹔三是繼續擴大《同上一堂課》的“評課團”,對教師直播課堂的教學效果進行多維度綜合評估,通過教學成效的實際反饋推動教學方式創新﹔四是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和VR、AR等技術,增強課程的影響力、傳播力。

打破教學空間的限制,增強師生互動,是電視課堂不斷優化升級的另一個發力點,《同上一堂課》將設計更多北京直播間和中西部教學點的“互動課堂”,根據當地學生進度和水平,進行針對性的電視教學。通過線上和線下有機結合的方式,讓線上教學更加生動、有趣,同學們也能更加適應電視裡老師的教學節奏,進一步提升課程教學成效。

未來,《同上一堂課》將繼續主動發力,為全國師生提供優質課程資源保障,通過電視空中課堂建立優質學校、優質教學資源、優秀教師與偏遠農村地區薄弱學校的連接,助力中西部教育公平和東部教育均衡發展,為科教興國和鄉村振興繼續貢獻力量。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