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承紙影之形 述黨史華章

2022年09月30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方幕布,幾盞光源,一個簡單的竹架結構。“劇者口唱戲調,手牽彩色紙人”,一方小小幕布上,生動的故事開始了……

2020年,在學院工業設計系傅燕翔老師的帶領下,我初識省級非遺“湘潭紙影戲”,其獨特的表演方式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深深著迷的我隨即加入了學校的“湘影笙笙”團隊。隨著對紙影文化的了解不斷加深,我們逐漸認識到:從歷史中走來的紙影戲,必須融入現代生活。

為此,我和同伴們在頭腦風暴中,想出了用紙影戲講黨史故事的新模式。我們決定圍繞紅船故事創作立體書、紙影組裝表演、線上H5三個文創產品。

我們多次去湘潭市升平軒紙影博物館,在非遺傳承人吳升平、吳淵的帶領下,學習並體驗紙影的動作和姿態,包括人物的抬腿、舉手、轉身等基本技法,力求把黨史故事展示得鮮活生動。

多次練習后,團隊成員通過燈影的投射,配合娓娓道來的韻味解說,雙手上下翻飛、靈活操作,呈現出的效果越來越好。幾個月后,我們設計的《紅船舊影》劇目走上舞台,吸引了很多觀眾。這越發堅定了我內心的想法:今后,我們要巧設創意、多借外力,讓漸行漸遠的紙影戲重回大家視野,讓黨史學習充滿趣味性和沉浸感。

講述人:湘潭大學機械工程與力學學院工業設計系2019級本科生 郭玉峰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蘇雁、高建進、龍軍、禹愛華、任爽、張哲浩、王斯敏 通訊員 蘆猛)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