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千萬名孩子的“班主任”

2022年08月08日0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屏幕中,當林詠茵同學用清澈的聲音唱響這首《東方之珠》時,屏幕外,她的同班同學們不禁齊聲跟唱起來,大家內心都非常激動。這是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當天,發生在香港耀山學校教室裡的一幕。這一天,湖南省的中小學生和香港的同學們一同通過電視和網絡收看了一堂特別的課程:《心連心 向未來》。

2019年,湖南省教育廳創設“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經過遴選,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教師郭曉芳脫穎而出,擔任“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總班主任、總制片人。3年來,在郭曉芳的帶領下,“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有效連接湖南省1000余萬中小學生,並通過網絡輻射全國。

家裡的第十名教師

郭曉芳出生在湖南隆回縣的一個小村庄。父母都是村小學的教師。

小時候,家裡的經濟條件不好。父母的微薄收入,除了養家,還常常用於幫助墊付貧困學生的學費、生活費。沒錢買新衣服,郭曉芳隻能撿姐姐穿過的舊衣服。然而,郭曉芳不覺得苦。

父母教書的村小是郭曉芳的游樂場。陳舊的校舍,是父親用自家的木材、磚頭重新修繕的﹔二年級的教室裡,新添置的一台與自己一般高的風琴,充當著她課余時光的“藝術啟蒙老師”﹔小伙伴們往返學校的土路上,總有母親手電筒發出的那一束明亮的光,晃動著,照著腳下的田埂……

多年以后,郭曉芳仍然記得,母親忙完教學工作后,每天還要干農活。母親背著背簍裡的她給學生們上課的情景成為她兒時最早關於上課的模糊記憶。

在村裡,方圓幾公裡內的孩子幾乎都是父親和母親的學生。這些學生長大后,很多走出了小山村,來到城市,分布在各行各業,但都會念著老師的好。村裡的鄰居,也基本上都是學生家長。因為教師這份職業,父母成為村裡最受尊敬的人。

郭曉芳說:“我努力讀書,勤奮工作,就是想成為一名像我父母一樣的好老師。他們在偏遠的村小朴素無華、默默無聞地工作。我記得母親最愛唱的歌曲就是《山鄉小渡船》,他們就像那山村的渡船,把山鄉孩子送往希望的彼岸。”

初中畢業,郭曉芳考了全縣第一,報考了湖南第一師范學院。畢業后,她留在長沙,成了家裡的第十名教師。

第一次“雲端”授課

2015年11月,郭曉芳所在的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被遴選確定為首批基礎教育網絡聯校授課校,對口幫扶寧鄉的山林小學、蘇家小學、白沙小學3所偏遠農村學校。

到網絡聯校授課,教師每周需多上兩節課,而且需全程錄像,相當於每周多上兩節公開課。一無教研員指導,二無團隊磨課,整堂課的規劃、設計,從情境導入到教學展開,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教師本人提前准備,上課時還得全情投入,在鏡頭前流利順暢地展示一堂課,不能有絲毫差錯。

郭曉芳自告奮勇報了名。她了解到,授課的對象,是跟她一樣來自偏遠山村的孩子。

2016年春季學期,育英學校網絡聯校如期開班,郭曉芳將課堂搬到“雲端”,成為當時為數不多“吃螃蟹的人”。

第一節課,透過屏幕,看到40多張農村孩子純真無邪的臉,她仿佛回到了兒時的課堂。郭曉芳說:“我覺得這是我想做的事情,也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觸網”后,郭曉芳愈加堅定了將網絡教學進行到底的決心。同時,另一個願望也在郭曉芳心底扎了根——借助教育信息化的力量,讓城鄉孩子身處同一課堂,享受同樣的教育。

點亮萬千孩子的夢想

機會很快就來了。

2019年,為解決農村薄弱學校思政課程開不了、開不足、開不好的現實問題,湖南省教育廳決定創辦新型網絡思政大課。

這堂課融合全省優質學校力量,通過網絡聯校、電視、直播平台等渠道,將大課堂推送到湖南各地學校,面向全省中小學生播出。

經過層層遴選,已是長沙市十大魅力教師、有著豐富網絡教學經驗的郭曉芳,走進了“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成為總班主任、總制片人。

第一課“我和我的祖國”錄制當天,現場是育英學校的學生,網絡另一端則是湘潭市韶山學校、湘西州十八洞小學、懷化市麻陽第一芙蓉學校3所偏遠鄉村學校的學生。

“我和我的祖國”的播出,撥動了千千萬萬中小學生的心弦。如今,“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已播出50余堂大課、500余堂小課,全省中小學生同步學習,並通過網絡輻射到全國,學習人數超過13億人次。

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掀起的網絡思政育人風潮,再到獻禮建黨一百周年紅色主題活動,在“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的陪伴之下,湖南廣大中小學生由“追明星”轉為“追名師”,由“追網紅”轉為“追網課”。郭曉芳也因此成為湖湘教育界知名教師。

許許多多的孩子通過網絡大課堂認識了班主任郭曉芳。他們在信中寫道:“您讓我們放下了羞澀和自卑,讓我們知道了如何去熱愛音樂、熱愛生活。”“是您在我每一次快放棄夢想時,一次又一次讓我振作起來。”“您主講的‘我是接班人’不僅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幫助我解決了不少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

郭曉芳說:“我想當一名好老師。我希望,學生想起我的時候心中有光,看見我的時候眼中有光。”(記者 龍 軍 禹愛華)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