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二屆全國紅色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在南京舉行

2022年08月04日12: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近日,由長江教育研究院、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主辦,南京市雨花台區教育局、南京曉庄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承辦的“第二屆全國紅色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在南京舉行。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長江教育研究院和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長周洪宇在發言中指出,要以多樣形式、多元路徑將學術研究與育人實踐緊密結合,創新推動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建設的形式與路徑。他提出,要完善頂層設計,建立協調機制,全面規劃設計,突出實踐育人,先試點后推廣,廣泛開展活動,積極搭建青少年實踐教育成果交流平台。

南京市雨花台區教育局局長盛雲生介紹了南京市雨花台區教育發展的實際情況,闡述了雨花台區推進紅色愛國主義教育的特色路徑與優秀做法,並強調要堅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為青少年的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奠定基礎。

來自全國各高校的專家學者圍繞“大中小幼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開展了深入探討。南京師范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長馮建軍介紹了當前德育變化的重要趨向,梳理了德育一體化的理據,並從年齡特征之維、內容之維和活動之維等方面系統闡述了德育一體化的內涵,主張從提升教師育德能力、發揮德育一體化評價的引導作用等多元措施推進德育一體化建設。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冉認為,思政課教師不僅要講好“進行時”的思政課,也要樹立大歷史觀,講好“過去時”“未來時”的思政課。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從政策、學理和實踐等多元維度系統闡釋了大中小學紅色教育一體化的基本依據,認為應從教育目標一體化、課程體系一體化、教育內容一體化、教材體系一體化和教師隊伍一體化等維度全面加強紅色教育一體化建設。

在圓桌論壇中,淮安市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杭州市天長小學校長樓朝輝、武漢市育才小學校長晏莉、南京市雨花台中學校長趙光輝圍繞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主題,結合學校經驗與做法,從學科課程融合、特色活動實施、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分享了中小學在思政課建設方面的學校路徑與有益經驗。(孫競、程功群、實習生鄭曉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