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典禮也是一堂生動的大思政課

於洪良
2022年06月30日10: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隨筆】畢業典禮也是一堂生動的大思政課

在完成答辯之后,第一批00后畢業生將告別校園,踏入社會,開啟人生新征程。作為最后一節公開課,很多大學的花樣畢業典禮,儼然一堂堂“講深講透講活”的大思政課。

這個畢業季,“應變”“責任”“不遺憾”等成為校長們致辭中的高頻詞﹔青年一代該如何處理自我與社會、個人與時代、個體與世界的關系,則是共同談論的主題。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院士寄語畢業生彰顯大情懷,共赴時代之約,牢記“國之大者”,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勉勵青年們從優秀走向卓越,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扎根人民、奉獻國家。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則叮囑學生們要能應對大時代帶來的困擾和不確定性。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勉勵師生“不要局限於一時,不要隻盯著腳下”“抬起頭來,看看遠方”,站住腳,立住身。

這些溫暖而又飽含人生哲理的話語,猶如“行路錦囊”,滋養著走向人生新階段的年輕人,給予00后們以面對未來的勇氣和力量。畢業典禮上的這些千叮嚀萬囑咐,抓住了當下青年人所關切和困惑的問題,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門,搭建了一座橋,強化了學生們事事關心、聲聲入耳的家國情懷、使命擔當。這樣的話語,不僅剛剛走向社會的畢業生需要,更多的年輕人也同樣需要。由此也就不難理解,這些講演何以廣受好評。

老師用心教,學生用心悟,大思政課才能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效果。好的思政課不只是授人以漁,還要授人以“愛”。畢業典禮上,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院士特意彎腰蹲下,為被稱作“輪椅學霸”的張濟凡撥穗。幾年來,學校貼心地將坐輪椅求學的張濟凡的教室和寢室都安排在一樓,方便他出行,直到他如今順利完成學業。當天,學校還為過生日的畢業生送上一份定制“校訓蛋糕”,讓畢業生們感受到了滿滿的儀式感。

人間第一情,師生話別時。在廈門大學的畢業典禮現場,全體畢業生三次起立,向恩師鞠躬致謝﹔向從事圖書、網絡和實驗技術等公共管理與服務人員、黨政管理和后勤服務等工作人員鞠躬致謝﹔向正在觀看典禮、攝像頭后面的父母和親友鞠躬致謝。對此,一位網友留言:“雖然我明年才畢業,但是直播看哭了我,廈大對學生太好了!”這一幕幕感人瞬間,無疑將印在畢業生的腦海裡。大學和校長們的走心之舉,換來的是畢業生妥帖的暖心記憶。

為了給首屆00后畢業生必要的儀式感,多所大學用雲歌會、雲合影、定制頭像框等補上青春記憶的這一塊拼圖,並承諾“校園的大門將永遠向你們敞開”。從2019年開始,年年火出圈的青島大學畢業典禮,今年再次憑借堪比演唱會的精彩現場迅速登上熱搜,讓網友們直呼“畢業典禮的天花板”。華中師范大學從今年1月啟動畢業歌的歌詞征集,歷時兩個多月后開始譜曲,完成了這一屆學生的專屬畢業歌,並舉辦了5期“合唱體驗課”。畢業晚會上,書記、校長等人登台合唱,為應屆畢業生上了最后一節“愛在華師”主題思政課。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用故事把道理講清楚、講透徹,講到學生心裡的最柔軟處,學生才能“解渴”。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回響和使命,歷經憂患更顯堅毅,青春信仰歷久彌堅。在青春的活力夾雜時代的考驗面前,北京大學畢業典禮上一名學生說得好,“哪怕終其一生都平凡又如何?隻要有一顆不懼平凡的心,一樣能成為故事的主人公。學會直面平凡、擁抱平凡、敬畏平凡,在日復一日的堅守中、在被需要的每個瞬間,化平凡為不凡,是北大教給我們的重要一課”。

願2022屆畢業生帶著母校賦予的智慧、力量和勇氣,永遠保持心中的熱忱與堅持,滿懷“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熱忱,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跑出更好成績。

(作者:於洪良,系山東財經大學教授,山東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