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知、情、意、行”思政育人

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王丹中
2022年06月29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創建於1953年,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所電子類中等專業學校,被譽為“共和國電子人才的搖籃”。學校致力於培養“國家使命在心,個人使命在行”的新時代智能工匠,跨部門成立學生德育發展中心,落實立德樹人各項舉措。

學校按照“知、情、意、行”的成長規律,協同構建“理論認知”“情感認同”“意識內化”“使命踐行”四大教育模塊,形成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思政育人立體生態。

上活思政課程,夯實理論認知

學校將思政課作為全校“第一課”,對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要求,精心設計教學起點,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運用視頻、問題、案例、情境表演等多種方式開啟課堂教學,使教學切點靈活。開展集體備課、研課磨課等活動,把教材用語轉換成教學語言,使學生聽得進、理解透、受啟發、有收獲,將教學語言用活。

建設思政課程資源庫,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共建思政課教學實踐基地,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教學資源鮮活。打造“行走的思政課堂”,定期組織學生開展現場教學、雲連線教學,在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的有機結合中促進學生思維激活。建成思政課虛擬仿真體驗教學中心,借助3D、VR虛擬仿真等技術,創設沉浸式、情景化、可交互的教學情景,推動思政課教學入腦入心,將教學內容盤活。

學校通過思政“活課”,強化課程“教化”功能,夯實學生理論認知,成果獲得江蘇省教學成果一等獎,學校連續兩屆入選江蘇省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

推進專業思政,增強情感認同

學校優化頂層設計,研制教學標准,抓好教師隊伍,不斷提升課程思政實施能力。將課程思政建設納入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的整體設計,使專業課程與思政課程同行同向,在各類教育教學活動中,不斷增強學生情感認同。

按照“成果導向、一鏈貫通”的專業培養方案開發范式,將思政育人要素納入人才培養的目標鏈和標准鏈。以專業教學與思政教育“有機融合”為著力點,開發了《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建設標准》,研制了《課程思政元素參考指南》,列出26個思政元素挖掘方向和思政教學內容的開發來源、教學活動的參考設計。

學校還成立課程思政協同育人教學研究中心,對校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的建設,提出思政教師或輔導員參與的“雙師”建課原則,幫助專業教師共同開發課程思政的相關內容。學校入選國家級課程思政示范課1門、課程團隊1個、教學名師7人。

共筑網絡家園,促成意識內化

學校抓住青年學生深受互聯網影響的特點,建好“南信易班”網絡平台。引導學生運用自身特長和優勢在平台上組建網絡班級,開展豐富多彩的網絡班級建設活動,激發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熱情和主人翁意識。

圍繞“重大紀念日”“傳統文化”“工匠精神”等內容,學校在“南信易班”平台開辟專題微社區,鼓勵學生從“小故事”中講出“大道理”,把“網絡正能量”內化成“核心精神力量”。以短視頻、H5作品等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正能量的內容發布在“南信易班”平台,讓同學們願看、愛看、反復看。上線“南信易伴雲”專題輕應用,為學生提供各類在線生活服務,圍繞“好用、易用、愛用”不斷充實服務內容,提升服務響應質量,提升學生參與度和活躍度,持續激活學生用戶黏性,打造由學生群體共建、自主運行的網絡精神家園。

學校被評為2021年全國優秀易班共建高校,學生原創作品入選易班優秀作品316篇。

實踐技能報國,激發使命踐行

學校充分發揮社會實踐的育人作用,連續15年開展“農民用網”專項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發揮南信學子的信息特長,服務鄉村振興,面向農業生產、智能化灌溉、農村電商等方面的需求,赴江蘇95個縣區的鄉村開展信息化技術培訓,服務鄉村振興,年均參與學生5000名,服務農民2萬名。組織學生返鄉參與政務實踐、企業實踐、社區服務,讓學生在實踐中培育扎根基層、服務鄉土的情懷。數據統計,學校近五年累計有153人畢業后選擇了“西部計劃”“蘇北計劃”等基層服務就業崗位。

學校數碼藝術學院師生團隊巧用專業技能,傳播紅色文化,先后開發了梅園新村“小紅梅”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9個場景化、沉浸式VR空間,傳播紅色文化。士官生組建國旗護衛隊和禮兵隊,與雨花台烈士陵園合作共建實踐育人基地。每年為江蘇省各類愛國紀念活動提供禮兵服務20余次,獲得多個部門致信表揚。學校2次獲評團中央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團隊,榮獲2021年“挑戰杯”紅色筑夢專項全國競賽優勝獎。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