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特崗教師是職業更應成為事業

2022年06月28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特崗教師”話題沖上社交媒體熱議話題榜。近日,教育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全國計劃招聘特崗教師6.7萬人,並要求切實強化特崗教師待遇保障。這標志著今年義務教育階段中央“特崗計劃”招聘工作正式啟動。

作為中央扶持中西部農村教師隊伍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自2006年實施以來,“特崗計劃”已經為中西部教育累計招聘了逾百萬名教師,覆蓋3萬多所中西部農村學校。依托中央財政支持和政策保障,特崗教師的工資、編制、待遇和權益等得到自上而下的保障,體現了國家對中西部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視。

近年來,許多基層項目因為崗位缺口較大,人員需求較多,成了高校畢業生重要的就業選擇項。特崗教師加上“三支一扶”,再加上此前公布的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今年三項基層服務項目僅全國項目招募規模就將超12萬人。

大學生往基層走,往鄉村去,體現出不少年輕人對鄉村有一定的接受度,對農業農村農民有比較深的感情,就業選擇面比以前有了較大拓展。以特崗教師為例,在鄉村服務3年,時間並不算長,但特崗教師所在的地方是實實在在的鄉村,3年不調崗,也是要對鄉村有一定的感情才能堅持下來的。

近幾年,國家對於鄉村教師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不斷增加。今年4月份,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指出,對鄉村教師在職稱評聘上實行特殊支持,“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中高級崗位總量控制、比例單列。讓鄉村教師安居樂業,加強教師周轉宿舍建設和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實現鄉村教師在學校有周轉宿舍、在縣城有穩定住房。此外,今年教育部還把加強工資待遇保障,提高教齡津貼標准,落實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逐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支持艱苦邊遠地區改善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列入年度工作要點。所以對於將近300萬的鄉村教師來說,這些政策是保障,更是認可和鼓勵。

不過對於鄉村教師而言,外部再大的投入和支持,也只是讓鄉村教師能夠下得去、留得住,而問題的關鍵還在於教得好。因此,一方面,國家要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另一方面,激發鄉村教師的內生動力和教育情懷,克服困難和職業倦怠,把鄉村教師這份職業變成事業,把這個崗位變成責任,這樣才能精益求精地去改善教學、加強育人,把鄉村的孩子培養好,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教師過去在農村被尊稱為“先生”,鄉村學校不僅是鄉村的教育中心,而且是文化中心,是提振一鄉一村精神,涵養一方民眾氣質的關鍵因素。陶行知說,“鄉村學校應當做改造鄉村生活的中心”“鄉村教師應當做改造鄉村生活的靈魂”“鄉村教師必須有農夫的身手,科學的頭腦,改造社會的精神”“鄉村教師應當用科學的方法去征服自然,美術的觀念去改造社會”。所以,選擇了鄉村,也就選擇了更大的天地,更大的責任。對於鄉村教師而言,情懷要比海還深,責任則比山還重,這樣才能把鄉村教育融入鄉村建設行動,也才能真正把孩子們教好,成為教導鄉村孩子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照亮鄉村的文明路。

(作者:羅容海,系北京師范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