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著力點

2022年06月28日09: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師德師風建設,關乎黨對學校的領導、關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們的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教育強國,必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優秀教師隊伍。

突出政治標准的首要地位

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每個時代、每個國家教育發展的重大主題。“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無疑深刻指出了教師作為筑夢人的神聖職責。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師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要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說到底,評價一名新時代的好老師,首先要看的是政治標准,看心中是否有國家和民族,是否意識到肩負的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這也是作為新時代人民教師應有的大德。

新時代的廣大教師,要牢記政治使命,強化政治責任,自覺做到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素質過硬,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秉承教育“四個服務”理念,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努力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生的有用人才。

明確職業道德的高線要求

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必須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對教師提出高標准、嚴要求,既是對學生負責,也是對民族負責。“師者,人之模范也”,師德往往成為社會公德的標杆。師德建設不只是強調底線約束,更為重要的是樹起道德高線。教師具有多樣化的職業角色,既是傳道授業解惑者,又是管理者、示范者和研究者。師德不僅僅是一般的道德要求,它是教師這個行業的特殊道德要求,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師應該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成為被社會尊重的楷模,成為世人效法的榜樣。”這充分體現了對師德建設的高度重視,是著眼教師職業特質、學生成長規律和社會公眾期待對師德提出的高線要求,體現了新時代賦予師德的新內涵。

師德需要教育培養,更需要老師自我修養。新時代的廣大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修養,著力提升職業道德水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嚴格自我約束、規范職業行為、強化道德自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敬重學問、嚴於律己、為人師表,提升道德品質,堅守精神家園,守住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要大力學習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感悟蘊含其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培根鑄魂,啟智潤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風范教育感染學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覺作為學為事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豐富愛生情懷的深刻內涵

愛是教育的永恆主題。古往今來,教育是培養人的崇高事業,也是充滿愛的偉大事業,教師要帶著感情、責任和奉獻澆灌學生、培養學生,沒有愛心的人不可能成為好老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談道,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好老師應該是仁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指出,愛是教育的靈魂。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教師要嚴愛相濟、潤己澤人,以人格魅力呵護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這為廣大教師如何更好成長為有愛心、有責任、有情懷的好老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奮斗方向。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新時代的廣大教師,要切實增強職業榮譽感,始終保持對教育的熾熱情感,以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心中始終裝著學生,愛學生,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責任使命,以情動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把對家國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甘當人梯,做一名有溫度的好老師。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帶著欣賞和鼓勵的目光幫助學生成長,努力讓每一個學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悅。對學生多一點尊重和理解,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和閃光點,對學生成長過程出現的問題、存在的不足要給予寬容,熱情幫助解決、提供精心指導,讓學生充滿陽光、快樂學習、自信成長,努力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拓展學習踐行的實踐路徑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僅要傳授知識、培養能力,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之中,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也是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核心要義所在。推進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每一位教師都要承擔好育人責任,各方力量同向同行,形成協同育人效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研究和解決好為誰教、教什麼、教給誰、怎樣教的問題”。不僅要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而且要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養。同時,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把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於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這一方面更加凸顯了教師的育人責任,須以高尚道德教育引導學生成長成才,另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創新,須為教師創設安心舒心靜心的從教環境。

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都具有基礎性意義,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新時代的廣大教師,要聚焦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進一步強化育人意識,提升育人能力,深入挖掘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注重培養學生的政治認同、家國情懷、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不斷提升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和能力。著眼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教育引導學生做到品德潤身、公德善心、大德鑄魂。

(作者:蘇寄宛,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首都師范大學教師工作部部長兼教師發展中心主任)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