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雖非親骨肉,依然父母心”

山東省濰坊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 楊守偉
2022年06月27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是2000年到山東省濰坊市兒童福利院工作的。這些年來,我切實感受到,在國家強有力的政策支撐下,全社會為兒童健康成長撐起了一片藍天。

從2012年開始,我院將服務對象從孤兒、棄嬰等傳統收養對象不斷向打拐解救兒童、父母服刑子女和家庭貧困殘疾兒童等社會困境兒童延伸。2014年,我院還面向社會上的貧困家庭中的殘疾兒童,開展了免費康復訓練項目。

2021年,我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康復進社區活動,把康復知識送到殘疾兒童家裡,傳授家長最基本的家庭康復護理知識、簡單的技能和訓練方法,從而實現孩子日常康復家庭化。項目開展以來,已有76名貧困家庭兒童得到專業、有效的免費康復服務。

這些年,我們積極探索新時代兒童福利機構發展之路。在兒童醫療方面,2014年,院內門診部取得衛生部門的醫療許可証書,小病在院內診治,大病去專業醫院治療,兒童醫療實現應治盡治。

在兒童教育方面,我們根據孩子的年齡、智力等情況分類施教,並對院內具備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適齡兒童,對接教育部門安排在普惠性公辦學校就讀。2018年經市教育局批准,我院還成立特教班,讓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殘疾兒童在院內接受特殊教育。

2020年,我們通過購買服務項目承擔院裡兒童的生活照料、特殊教育和康復訓練工作,從而實現了由政府包攬向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轉變,促進了機構功能升級,提升了服務質量。

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下一步,我們將本著“雖非親骨肉,依然父母心”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履職盡責,讓每一名兒童擁有可期許的明天!

(記者任歡採訪整理)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